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被纳入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宁夏氢能产业发展迎来利好

2021年09月01日07: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作为城市群成员,成为首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试点示范城市。

2020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联合上海、苏州、嘉兴、南通、淄博、鄂尔多斯6座城市,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旨在推动我区与长三角联动、促进氢能产业链协同、打造“中长途+中重载”应用场景聚焦的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新模式。在4年示范期内,城市群推广氢能源车5000辆,新建加氢站73座,上述五部委按照示范目标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

据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把氢能产业作为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打造为国内氢能产业集聚地,支持其在清洁电力制氢、氢能重卡推广应用、创新链深度融合及跨区域关键零部件配套等方面先行先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围绕“氢+配套”“氢+制造”“氢+应用”布局了一批绿氢耦合煤化工、氢能交通、天然气掺氢等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宝丰能源建成了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京能宁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建成西北地区第一家PEM制氢示范及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国家能源集团等6家单位合作建设光伏发电、绿电制氢、绿氢耦合煤制油、氢燃料电池重卡整车组装生产线并开展重卡示范运营。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被纳入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标志着宁东再添一张靓丽名片,也标志着我区氢能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对于宁东氢能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资、发展清洁能源以及推动碳减排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支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和互联,扩大与上海、苏州、嘉兴、南通、淄博、鄂尔多斯的合作,推动工业经济全面绿色转型,争做全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排头兵,领跑国内氢能产业。(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