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人民日报看宁夏

以实干成就事业 靠实干创造未来

2021年07月2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0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主题为“学史力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归根到底要落实到行动上。要提高思想自觉,增强历史担当,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以奋发奋斗、苦干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编 者

以实干成就事业 靠实干创造未来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陶少华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和干劲,成为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强音。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引领下,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扑下身子务实干,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下简称宁东基地)进入发展变化最大、实力提升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时期。

以政治引领凝聚发展新动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作为建设发展宁东基地的根本指引和重要保障,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系列活动,努力打造锐意创新、敢为人先、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拼搏实干精神。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蕴含着强大政治动员力和精神感召力,是宁东基地砥砺前行的指路明灯。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凝聚起推动宁东基地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以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自觉服务区域发展,聚焦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进能源革命,健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自主创新体系,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5年来,宁东基地建设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27个,实施科技攻关项目220项,获专利授权83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25项,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实践证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既需要苦干实干,也需要巧干会干。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能,靠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

以产业转型培育发展新业态。坚持产业转型发展主攻方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着力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主导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材料、氢能、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新兴产业,开创了现代煤化工和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实践证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必须科学干、精准干、高质量干。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求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以生态环保凸显发展新优势。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底线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建设环境友好型、智慧管理型、本质安全型园区,实施园区智能化封闭化管理改造、地上综合管廊、宁东煤炭储运港等一批基础项目,实现工业废水不出园区、不入黄河,空气质量全区排名第二,固废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实践证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号召,必须有原则地干、有底线地干,决不能蛮干、乱干。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手抓、两促进,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2日 第 11 版)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