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行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践行伟大号召 实干接续奋斗

赵茉钰
2021年08月26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俯瞰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宁东管委会供图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化解和处置各类矛盾和问题,经济总体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宁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6亿元,增长3.1%,完成年度计划总量的48.1%,高于去年同期进度2.9个百分点,高于2019年同期进度6.5个百分点。同时,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指标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总量的55.7%、57.9%,绝对量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

正在建设中的晓星氨纶公司。宁东基地管委会供图

实干奋斗启新程

近年来,宁东基地紧紧围绕宁夏九大重点产业,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加快产业集群培育和产业链强链延链扩链增链,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以及与新材料、氢能、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截至2020年底,宁东累计形成煤炭9115万吨、煤制油400万吨、煤基烯烃320万吨的生产能力,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73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603万千瓦,外送电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现有入园企业16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2家;产值过300亿元的1家,过100亿元的2家。

晓星氨纶 (宁夏)有限公司位于宁东基地煤化工园区,于2021年1月成立,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1000亩,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业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36万吨氨纶、30万吨PTM系列产品,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10亿元,届时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

据悉,该项目系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也是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重点规划建设的高性能纤维项目。项目建设对打造现代煤化工全产业链具有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宝廷加氢站。宁东基地管委会供图

持续践行新发展理念

今年5月,位于宁东化工园区的宝廷加氢站正式投运。该加氢站是宁夏首座投运的加氢站,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首座集充装与加氢一体的氢气子母站。

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宁夏)有限公司氢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示范项目,主要依托宝廷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以甲醇裂解制氢装置富余氢气为原料,通过提纯后制取高纯氢气。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建设PSA提氢装置、氢气充装区、加氢站。

“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公斤氢气生产成本16.8元,每公斤排放二氧化碳0.5公斤;实施工业副产氢替代煤制氢,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满足氢气充装、加注等新能源服务,对提升化工产品附加值、快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宁东坚持产业转型升级,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

近年来,宁东在推进产业强链、延链、扩链、增链上下功夫,突出发展新材料、氢能、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开创了现代煤化工和新材料、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多能互补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正在扩建的鸳鸯湖污水处理厂。宁东基地管委会供图

擦亮先行区绿色底色

宁东坚持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28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

宁东基地鸳鸯湖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就是宁东坚持绿色发展的举措之一。该项目位于宁东基地化工新材料园区,总投资9.6亿元,主要建设包括污水调节池及事故池、预处理车间、水解池等生产设施及配套辅助工程。

“项目建设对提升化工新材料园区污水处理能力、打造基础设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工业污水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天,高盐水膜浓缩、蒸发结晶系统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天。

据悉,宁东始终把环保安全作为两大基石,建设了园区智能化封闭化管理改造、综合管廊、宁东煤炭储运港、特勤消防站、危化停车场等一批基础项目,清理整治“散乱污”小煤场127家。实现工业废水不出园区、不入黄河,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打造环境友好型、智慧管理型、本质安全型园区。

此外,宁东坚持减煤加氢与减碳增效相结合,启动五年节能减煤加氢降碳行动,率先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示范,探索建设二氧化碳自愿减排交易体系,到2025年节约能耗700万吨标煤、煤炭消费量1000万吨以上,确保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