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宁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

2021年08月28日08:2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宁夏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高友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王长河及2名特邀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

25日,执法检查组在银川召开座谈会,与我区人大、政府及司法部门负责人、公证机构有关同志、自治区人大代表、立法专家进行座谈,对公证法的宣传教育情况、配套法规制定情况,以及公证服务为民、便民利民等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并就贯彻落实公证法、推动公证事业发展所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原因,进一步加强公证工作和完善公证法律制度,向基层法律工作者、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26日至27日,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吴忠、银川等地的村镇、企业、公证处等,检查公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了解公证工作改革及业务开展情况。

郝明金指出,宁夏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公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证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区公证行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助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发挥公证工作的服务、沟通、证明、监督作用,全力保护各行为主体的合法权益。宁夏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加快机构整体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做好“跨省通办”等,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对于调研中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执法检查组将认真研究,归纳整理,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郝明金指出,当前公证法实施及公证工作还存在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公证服务能力建设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到贯彻实施好公证法对服务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推进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证法律制度和配套规定,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要采取切实措施,坚持党委领导,压实政府责任,发挥人大监督,鼓励社会参与,进一步推进公证法的贯彻实施,促进公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主持座谈会,并参加执法检查,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在座谈会上汇报宁夏工作情况,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左权参加执法检查。 (记者 尚陵彬)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