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兴庆区:焕发生机 逆势上扬

2021年08月26日10: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如今的兴庆区焕发出新生机。兴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作为银川市的中心城区,兴庆区厚植发展优势,打通经济发展脉络,六大赋能工程不仅让老城区焕发新生机,更铺就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兴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52亿元,同比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5:11.9:8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和12.2%。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绝对值稳居22个县(市、区)第一。

银川市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说:“在先行区建设中,兴庆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补齐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经济社会发展逆势上扬,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新华商圈。兴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紧盯项目 落地落实

提及兴庆区,就绕不开新华商圈。作为推动兴庆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重要载体的新华商圈,现有的商业相对陈旧落后,市场竞争力渐弱。

为此,兴庆区正式启动商圈改扩建项目,项目的建成可助力新华商圈提档升级,增加城市绿地率,改善周边商业及民房的制冷制热条件,改善老城区整体商业经营环境,缓解商圈周围停车难问题。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兴庆区因地制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开展“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推进“首席服务官”和县级领导包抓服务企业机制,狠抓项目谋划、项目落地和项目建设,项目的数量、质量更加合理优质,全年储备项目161个,总投资10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9亿元。目前,新华百货C馆、宝丰健康城等75个基本建设项目,以及红墩子一二矿、老旧小区改造等28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此外,兴庆区还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美丽宜居村庄、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资金争取力度,已争取到中央预算及自治区补助资金7.01亿元。实施吾悦广场、“半个月亮爬上来”民宿集群等57个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57.07亿元。

在项目强有力的支撑下,今年上半年兴庆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01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3%、142.2%、278.3%、6.1%,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月牙湖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扩宽了移民的致富路。兴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转型升级 产业蝶变

绿色发展赋能,优质标杆项目相继在兴庆区落户,特色产业扩面提质焕发生机,都市休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绿色企业增亮发展底色,新经济新业态逆势上扬。

蜜瓜、无花果、奶牛养殖……月牙湖乡抓住“产业扶贫”这个关键词,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兴庆区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打造精品农业,实施月牙湖乡 1.8 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吸引龙头企业7家入驻园区,主要从事蜜瓜、菌菇、蟠枣、无花果、红树莓、辣椒等绿色食品种植,都市休闲型、观光型、体验型农业在兴庆区落地生根。

如今,月牙湖乡三产初具规模,建设了集产品展销、游客观光接待、园区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月牙湖乡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全乡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旅游业已具雏形,移民不仅在家门口有了就业岗位,还掌握了种植技术, 年人均增收不少于3万元,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兴庆区还启动昆仑建材城、民乐瓷砖市场搬迁改造,倒逼低端市场转型发展。支持新华百货总店、建发现代城等原有业态更新升级,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占比超过30%。探索打造楼宇经济示范基地,以及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推动砂之船银川奥特莱斯、融创MALL等项目加快推进。

产业升级赋能,构建起绿色、集约、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达190家,累计交易额近5亿元,荣登“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兴庆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定位,结合实际提出数字经济、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奶产业、花卉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六大特色产业,以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一二三产稳步提升,推动兴庆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气象。兴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实事 幸福叠加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当前,兴庆区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723个, 累计投入28.3亿元,建设安置区 51.3万平米,改造老旧小区373万平米、惠及19.6万户69万人。今年兴庆区继续投入2.42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9 个,涉及居民楼115栋,改造面积37万余平方米,惠及群众1.5万人。

地处西桥巷的宁静园,建成时间长,以前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群众意见大。通过改造,现如今完善的配套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辖区老旧小区分布广、基础设施老化,群众盼望改造的呼声极高。

2020年宁静园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兴庆区对小区内道路、给排水、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造、新建自行车棚、停车位、休闲广场、小微公园等设施。新建文化亭、增设环卫职工休息室、卫生间及休闲设施等。

“现在咱们小区里有了市民驿站、老年大学分校、中医院托管基本卫生服务点、老年活动服务站、红色文化广场等等,不出小区就能办和多式,方便得很哩。”家住宁静园小区的市民李晶说,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甲锋介绍,在推进老旧小区、特色街区和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兴庆区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城市更新赋能理念,紧扣文旅融合赋能,深挖盘活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老街巷”的文化资源,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有机统一,引入更新锐、更多元的潮牌,打造“一街一巷一特色”的“兴庆风景”。(詹思佳)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