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宁夏银川:孩子无法就近入学 家长求助获回应

贾茹
2021年08月25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名银川网友为孩子上学的事情犯了愁。“给孩子入学报名登记时,西夏区教育局突然发布通知,以南校区没有教室的原因将南校区2021级新生全部划入北校区就读,关于此通知,广大的家长无法接受。”该网友表示,“我们需要按照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就近在南校区入学。”于是,这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收到留言后,银川市委办公厅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进行办理,并通过“领导留言板”进行详细回复说明。

网友留言截图。

该网友留言表示:根据银川市西夏区学区划分,西夏区实验小学南校区今年预计有适龄儿童500人左右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当家长进行报名登记时,西夏区教育局突然发布通知,以南校区没有教室的原因将南校区2021级新生全部划入北校区就读。同时,该网友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西夏区教育主管部门未履职尽责,未提前对学区内学位进行预警;二是北校区距离南校区约3.5公里,中间还隔有城市主干道,500名6岁多的孩子每天早中晚接送交通安全问题非常严重;三是自己作为工薪阶层,与爱人都需要起早贪黑上班,工作和接送孩子上学根本无法兼顾。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回复截图。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回复表示,经核实,该网友主要反映的是西夏区实验小学2021年度义务教育阶段校区划分问题。西夏区实验小学成立于2010年,最初规划教学班36个。2017年以前,西夏区实验小学涉及招生片区为西夏区西花园办事处所辖花半里社区和兴洲苑社区,辐射花半里小区、丽子家园A区、丽子家园B区和物华兴洲苑小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源逐年增加,至2020年,学校班级数已达46个,超出的班级相继占用了学校功能教室、西夏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教室。2021年,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毕业班为6个,根据学区内适龄儿童户籍数据摸底,秋季开学计划招收新生班级10个,但学校已再无教室满足扩班所需。

对此,经研究决定,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2021年秋季一年级学生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同址就读一年。针对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校舍紧张的问题,西夏区教育局于2020年就申请了自治区教育厅的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扩建项目。目前,项目已启动建设,2022年秋季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安排南校区2021级一年级学生搬回南校区就读。

同时,针对网友关注的交通安全问题,西夏区教育局已与相关部门积极协磋商解决措施。按照《银川市西夏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同时考虑部分家长的建议,拟定《关于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北校区2021年秋季一年级学生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西夏区教育局、西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及公安分局负责人在实验小学组织召开两场家长见面会,就《补充通知》内容再次征求家长的意见建议。西夏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西夏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再次召开家长代表见面会,解读《关于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北校区2021年秋季一年级学生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现场解答家长疑问。

针对部分家长“由于孩子无法就近入学,父母双方工作和接送孩子上学根本无法兼顾”的诉求,西夏区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集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召开10场次家长见面会,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解读相关政策,解答家长疑惑。按照《关于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北校区2021年秋季一年级学生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凡符合西夏区实验小学南校区片区第一批录取条件的新生,全部安排在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就读。在西夏区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南校区2021年招生计划内,根据网上报名信息和入学材料审核结果,符合西夏区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南校区片区第二批录取条件的新生,在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北校区就读一年,学籍属于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2022年秋季开学迁回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南校区就读。

网友的感谢留言。

近日,该网友对西夏区教育局的回复表示很满意,“非常感谢,谢谢领导能够体察民情,听取民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

(责编:贾茹、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