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惠农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注入发展新动能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4日20:52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惠农区委宣传部供图

秋日塞上,黄河岸边景色旖旎。走进宁夏石嘴山惠农区,是满目绿意的生态美景和蓬勃兴起的新业态。

惠农区是“一五”时期国家确定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宁夏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皆源自惠农,是宁夏工业的发祥地。近几年,这里的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也发展得风生水起。

走进惠农区绿色农产品加工科技创业园内,脱水蔬菜自动化烘干、黑枸杞提取花青素、玫瑰精油提取、保健食品加工、枸杞醋生产、大蒜深加工……一幕幕农产品加工全过程映入眼帘。

“我们园被自治区政府认定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脱水蔬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宁夏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80%。”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惠农区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已打造各类绿色食品加工企业35家。

今年上半年,惠农区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2.48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培育了灏瀚生物、蕙民丰等枸杞加工企业11家,西御王泉、玖禧酩庄葡萄酒庄2家,玖禧酩庄“玖禧年”荣获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金奖。

近年来,惠农区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把培育单打冠军作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了彩妍科技、科通新材等多个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高的“单打冠军”企业。以刮骨疗伤的决心淘汰工业落后产能93.8万吨,累计退出煤炭产能700余万吨,彻底摆脱了对煤炭采掘业的发展路径依赖。

据介绍,惠农区持续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共实施技改项目236个,完成投资109.94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72%。并以“9+3”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9元,同比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54元,同比增长10.4%。

“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加快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惠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