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2021年银川市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出炉

2021年07月04日08: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7月2日,银川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该《方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坚持义务教育属地管理原则,坚持普职协调发展原则。银川市教育局提醒:考生只有通过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网站查询到被录取信息方可视为正式录取。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的方式招生,适龄少年儿童在银川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平台进行信息登记,有意向就读民办学校的可选择1所民办学校报名,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录取,注册学籍。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公办小学根据区域内适龄人口数、学校分布、办学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划定服务片区范围。严格审核学生年龄、户籍信息等入学材料,保证片区内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原则上,2021年城市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5年8月31日,农村小学入学年龄截至2015年2月28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实际确定是否统一城乡适龄儿童入学年龄。对于“热点学校”学区内的住房,要限制利用同一套住房每年连续入学。公办初中学校根据辖区生源情况和学位状况,合理划定和调整招生范围,实行划片招生、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初中学位分配办法,确保适龄少年到所属学区内的初中学校就读。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辖区招生工作实际,稳步实施招生改革试点。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原则上在市辖区或县(市)范围内招生,生源不足时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同意后可在市域范围内招生。报名人数未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直接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或录取后自行放弃录取资格的学生,由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2021年中考只划一条最低录取控制线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

   《方案》规定,2021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750分;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和口语20分)各120分,物理75分,化学65分,道德与法治70分,历史30分,地理、生物各30分(选择一科计入中考总分,另一科以ABCDE等级制呈现),体育与健康50分,信息技术15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各10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5分(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7分,廉洁与修身教育3分,平时学习成绩5分,表现与特长评价10分)。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成绩采用合格和不合格等级制呈现,不计入总分。

   从2021年起,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统一划定一条银川市三区初中学校考生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作为银川市三区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依据。各普通高中学校原则上只能招收中考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招生计划未完成时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降段补录。

   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自治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不含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宁夏育才中学)在银川市三区范围内招生,县(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在县域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与公办普通高中一致,生源不足的,可在市域范围内招生。从2021年起,银川市建立公办民办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平台,实行同步招生。

   公办高中统招计划60%的名额实行指标到校

   普通高中招生分为三个录取批次:自主招生、指标到校、择优录取。银川市三区公办普通高中统招计划60%的名额,依据所属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分配到所属各初中学校,其余40%的统招计划和民办普通高中统招计划实行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批次录取。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2021年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制定相应的招生方案,经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在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招生工作。

   “指标到校”批次录取。考生必须具备银川市三区户籍(户籍动迁认定时间为当年中考报名前),且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有两年以上学籍并实际就读两年以上,方可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凡弄虚作假者将被取消中考“指标到校”资格。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和意愿在网上填报录取志愿,每名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成绩相同者以小分即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再有相同则增加体育成绩比对)由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没有录满“指标到校”计划的学校所剩名额划到“择优录取”批次中录取。已经被“指标到校”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在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规定的时间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考生只有通过银川市中考服务平台网站查询到被录取信息方可视为正式录取。

   “择优录取”批次录取。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设立中考网上录取控制中心,各初中学校设置录取工作室。网上录取开始后,考生根据预先安排好的入场场次和入场时段(根据预先划定的分数段确定)分批进入录取工作室填报并提交报考志愿。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依据考生志愿、中考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被录取的考生现场签字确认和注册学籍,打印录取通知书。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下一场次的投档录取。对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首先在银川市三区采取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补录;补录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剩余计划可按照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规定的时间在市域范围内招生,且录取考生成绩不得低于该学校在银川市三区的最低录取线。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