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七夕丨有告白、有相守,这群人的爱情故事有点特别

2021年08月14日07: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爱情有无数种模样,也许对于普通人来说,爱情是平平淡淡、忙忙碌碌,还有一颗忠诚不变的心;牵手走过漫长的岁月,就是最深情的告白。七夕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让我们走进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是老兵,有的是支宁人,有的仍在“疫”线奋斗,看看他们如何活出最“浪漫”的样子。

支宁人江愉的七夕告白:

“感谢你有一颗包容的心,余生愿你健健康康陪我度过”

江愉陪着老伴陈黎明练习书法。李玲摄

8月11日,80岁的江愉像往常一样坐在桌子的一旁,看着81岁的老伴陈黎明练习书法,陈黎明将写好的三个字“感谢你”送给江愉。“这是老伴第一次送我礼物。”江愉惊喜得露出幸福的笑容,并竖出大拇指鼓励老伴。

江愉和陈黎明是浙江人,1959年,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宁夏。“当时,是浙江青年领队介绍我们认识的。”说起初遇老伴陈黎明,江愉打开了话匣子。

“1960年的夏天,刚认识一年,因工作原因要分开,当时领队怕我们异地影响感情,逼着我们去领结婚证。”江愉说。当天下午她和老伴从青铜峡连湖农场步行到瞿靖,来回十几里路,两人没有一句话语。领证回来后,天已暗黑,江愉和老伴到食堂就打了两碗稀饭和一份野菜,简单庆祝了一下。

之后他们相知相爱,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2018年,陈黎明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江愉昼夜守在陈黎明身旁,白天还要抽时间回到家里打扫卫生,给老伴带去可口的饭菜。

“有一次,从医院回来看见门口超市有卖黄色小西红柿的,以前因为贵,从来没有买过,也没吃过。老伴住院了,我想着再贵也买给他吃。”江愉说。到家后,因疲劳过度,加上低血糖,江愉头晕到站不起来,但一想到老伴还在医院等着,没来得及好好休息,撑起来做好了饭就赶去医院。

“他不在我身边我不放心,我不在他身边他也不安心,我们就是这样的状态。”江愉说。住院14天,两点一线,几乎每天都能在从家到医院的501公交上看到江愉的身影。

“几十年来,虽然夫妻俩也是吵吵闹闹过来的,但患难见真情,相濡以沫见真心。”老伴陈黎明笑着说。相识六十花甲如梦,没有甜言蜜语,默默地守护和行动,就是陈黎明对江愉的“浪漫”。

现在,江愉能想到和老伴最幸福的事,就是你陪我唱歌,我陪你练字,一起赏花、一起吵吵闹闹,每天形影不离。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走到了钻石婚,谢谢彼此的包容,余生希望你健健康康陪我一起走过。”这是80岁的江愉向81岁的老伴陈黎明的七夕告白。

90岁老兵蒋鸿亮对老伴的“邀请”: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一起开启在家的学习生活”

蒋鸿亮邀请老伴跳一段交谊舞。何玉玲摄

“我90岁了,拿到一张毕业证,还和86岁老伴出了画册。”90岁的蒋鸿亮老人拿起一本《蒋鸿亮李军国画作品集》,分享这份喜悦。

蒋鸿亮与老伴李军有近50年的党龄,同在抗美援朝时期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9年10月,他们从福建前线转业到宁夏工作,在这里扎根60多年。

退休后,老伴李军在蒋鸿亮的影响下,先后学习工笔花鸟和写意花鸟画。他们一起上学,一起在家习练,相互指出不足,成了彼此作品的第一点评人,日复一日。

“虽然我们两人都分别有过胃部切除、乳腺癌、转移性淋巴癌等几次大手术,但我们所钟爱的书画艺术给我们带来了乐趣和健康。有时候画画太专注了,还不小心把菜烧糊了。”李军笑着说。

画画累了就起来休息休息,打开音乐跳上一段交谊舞。和着舒缓的音乐,两位老人双手交握,迈着缓慢的步伐,虽相顾无言,情意尽在相视一笑中。

“他们夫妻从青丝到白发,牵手走过风风雨雨、坎坎坷坷60余年,老年大学、拜师学艺、挥毫泼墨,他们于充实忙碌中安详暮年。”二老的朋友寄语到。

“疫”线上的夫妻:

“七夕我们同心守平安”

刘涛和雷洁夫妻在银川机场。宁夏公安厅供图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作为宁夏的空中口岸和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连日来,同在机场工作的刘涛和雷洁夫妻二人把年仅2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坚守在各自岗位,成为了特殊的“战友”。

“我是机场旅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警卫员’,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与使命。”刘涛,是宁夏公安厅机场公安局空防警卫国保支队的支队长,承担着机场疫情防控整体的组织、协调和联络。作为战“疫”的主力军,刘涛经常7、8天都回不了家,就住在机场,24小时坚守。

雷洁则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地面服务保障分公司旅客服务室的一名员工。作为一名机场地勤人员,她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并帮助他们处理各种特殊情况。

有一种浪漫,是“与你并肩作战”;有一种牵挂,是工作之余互道一声平安。“疫”线上的七夕也许没有所谓的浪漫仪式,但对于刘涛夫妻二人共同坚守岗位也有别样的意义。

“结婚3年多了,我要么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今年又不能给你过一个浪漫七夕了。”刘涛认为自己亏欠妻子孩子很多,“等休息了,我一定补上一份甜蜜的七夕礼物。”

喜欢浪漫的雷洁则安慰刘涛:“老公,你在一线保障,我也应声而上,与你遥相呼应,别太担心我,咱们一起好好工作。到时候一起回家,咱们一起和宝贝女儿来个大大的拥抱!”(赵茉钰 李玲 杨婷)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