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宁夏将出台中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政策 打破现有“五险统征”

梁宏鑫 周航
2021年08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外卖骑手将取好的餐放入保温箱中准备出发送餐。周航摄

数字经济时代,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灵活就业已经成为我国劳动者就业的新常态。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宁夏各类市场主体达到68.4万户,其中,新设立市场主体6.08万户,同比增长27.4%,其中有大量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送餐路上的外卖骑手。周航摄

灵活就业成为吸纳就业“蓄水池”

“新就业形态以平台经济为主,将分散的灵活就业组织起来。部分高校毕业生在未找到合适工作前,以灵活就业作为过渡;部分劳动力从事灵活就业,进一步增加个人收入。”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李海表示,灵活就业人员主要分布于个体经营、网络零售、移动出行、快递外卖、兼职、居民服务、其他新业态就业等七个领域。

作为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以及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正得到宁夏多部门政策支持。

2021年1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支持灵活就业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将促进灵活就业纳入就业优先战略总体规划,加大对新就业平台吸纳就业的支持。

李海表示,灵活就业缓解了城乡就业压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居民收入,灵活就业正逐步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快递小哥正在整理分类快递。周航摄

职业安全“保护伞”如何落地?

由于灵活就业人员与从业单位之间属于非稳定劳动关系,按照现行规定,他们无法获得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保障。那么,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安全如何得以保障?

“对于存在劳动关系,属于用工流动性大或季节性、临时性务工的灵活就业人员。从2016年开始宁夏全面推进建筑、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等相关领域按项目参保工作,将建设项目中的灵活就业人员都纳入到工伤保险当中,提供了有效的工伤保障。”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翟嘉涛表示,近期宁夏将出台允许中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打破现有“五险统征”制度壁垒,实现季节性、临时性务工人员,以及用工流动性大的快递、餐饮业等行业从业人员应保尽保。

翟嘉涛表示,对于无劳动关系,以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目前自治区人社厅已完成了前期政策储备,待国家平台经济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出台后,积极建立适应宁夏新业态从业人员、村两委委员、退休返聘人员、实习生等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扩大职业伤害保障覆盖面,更好地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此外,今年自治区人社厅会同应急管理等8部门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从全面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建立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工伤预防重点企业专项治理行动等八个方面,切实提高劳动者工伤预防意识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伤保险保障职工健康,助力企业发展、促进安全生产的推进作用。

外卖骑手前往餐厅取餐。周航摄

多部门发文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更安心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平台企业规范用工、合理承担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具体要求,提出了优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的重点。

“我是从外地来到银川打工的,每天清晨开始接单,干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天只在午后点单人数较少时,能够歇一会儿。”小王是某外卖平台兼职骑手,每天却要为送外卖付出十多个小时的劳动时间。他认识的大多数骑手都是在统一的某平台骑手客户端上注册的。

据了解,像小王这样的外卖员一天能配送的外卖订单大概在五十单左右。订单密度高、订单时间紧以及高额的超时惩罚等制度导致的外卖员们的权益难以保证。

对此,《意见》提出,一方面要健全最低工资和支付保障制度,推动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另一方面,要推动行业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工作量和劳动强度。

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处长翟嘉涛表示,未来随着国家系列新举措出台落地,以及宁夏本地的政策落地,宁夏将逐渐建立起适应平台用工形式和劳动者就业特点的劳动权益保障新机制,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为关心的职业风险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保障水平低等问题。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