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为幸福生活“加码” 金凤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记者 徐佳敏
2021年07月28日08:3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幸福生活“加码”

最近农忙。马艳红更忙。

马艳红是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一名移民妇女。不知从何时起,每天到镇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卡”,成了她农忙之余的一项“固定动作”。

“我喜欢去那儿听听讲座,能学到不少知识。”马艳红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学会了十字绣,7月26日,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幅自己的新作品,花枝吐艳,翠鸟振羽。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良田镇面向辖区农村15岁至55岁女性举办妇女扫盲(提升)培训班。今年,良田镇因地制宜开办了“小手拉大手”网上家庭课堂扫盲班,邀请有学前教学经验的志愿者老师授课,并动员放假在家的学生变身“小老师”一对一教她们识字。

经过两年多推进深化,1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扎根金凤区各乡镇、社区,成为群众的“精神花园”;100余项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打通了宣传、教育、服务、引领群众“最后100米”;四级文明实践矩阵,构建起“家门口”学习新思想,“零距离”服务每一天的“15分钟文明实践圈”。

怎样让理论宣讲更加贴近人心?“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阵地就建在哪里。”金凤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昕洋告诉记者,金凤区构建“4+3+N”传播体系,建好4支“宣讲队”,备好3堂“宣讲课”,建好N个“宣讲台”,依托“板凳会”“邻里亲”“广场宣讲”“田间一刻钟”“大棚课堂”等20余个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实现理论“身边讲”。

金凤区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数字平台,建成金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教中心,升级打造融媒体中心,打通“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创新“媒体+政务+服务+治理”文明实践运行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等工作融合推进,实现了“三中心一平台”共建共享融合式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对接共享“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数据,主动融入数字小区建设,全面动态掌握小区、村组信息,第一时间占领宣传舆论高地,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群众。

此外,金凤区创新打造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教育体验中心、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为一体的“一校四中心”综合体。充分整合辖区内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阵地,用活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行业阵地,用足利思田园综合体等非公企业阵地,盘活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基层公共资源,形成以点带面、中心辐射、各层次领域扩充的全矩阵阵地构架。通过全面梳理整合辖区各级各类、行业领域的阵地、活动、文化、人才资源,有效激活了沉睡资源,推动各级单位、部门、行业间资源在文明实践中实现联通共享,形成同频共振合力。截至目前,金凤区注册志愿者83706人,成立志愿服务团队452个,“邻里互助”“红色代办”“安居大妈”巡逻队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金凤区不断强化文化传承功能,20余项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提振着群众的精气神,“新乡贤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乡村治理力量持续发展壮大,乡村文明实践积分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得到拓展——踩着新时代奋进的足音,新时代文明之花正在金凤区吐蕊含馨。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