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年,我们终于找到了你

阎梦婕、高嘉蔚

2021年06月25日15: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高兴,高兴,从小就听父母念叨了一辈子的二哥,终于找到了。感谢银川市和宝鸡市公安民警同志,父母的遗愿终于得以实现。”6月23日,61岁的葛建春在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的陪同下,和家人驱车640多公里,从银川市赶往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与失散61年的二哥葛民生团圆。

这一次兄弟相见之路,走了61年。

葛建春回忆,1960年由于父亲葛阳庆工作的原因,父母分隔两地,怀孕的母亲汤蓝英带着大儿子葛安生和二儿子葛民生,搭乘火车从甘肃兰州出发去陕西西安。由于当时火车上环境嘈杂和人员流动大,汤蓝英又要分心照顾两个小孩,一时不慎,竟丢了葛民生。

发现二儿子不见了,汤蓝英在火车上苦苦寻找,都未能找到。61年来,一家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可是关于二儿子葛民生的消息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答复。

葛建春与二哥葛民生紧紧相拥。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葛建春说,家中兄妹共七人,自己在家中排行老三,走失的是二哥。据他回忆,寻找哥哥一直是家里的大事,但苦于没有线索,这个事情只能在断断续续中进行。

2018年,父亲葛阳庆无意间看到一档寻亲节目,当时,看着电视上的画面,不善言谈的父亲就表示,要继续寻找当年丢失的二儿子。于是,寻找二哥再一次成了一家人的要紧事。同一年,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开展“寻亲活动”,可以免费为失散的亲人进行大数据比对寻亲,父亲葛阳庆带着一家人的牵挂来到刑侦支队。在掌握了基本情况后,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开始大数据库比对工作。随后,经过民警研判分析,一条相关数据出现,葛民生很有可能在山东境内,可是与当地民警取得联系后,却发现数据无法匹配,一时线索中断,民警的寻找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对于葛建春来说,他出生时自己的二哥已经走丢。未曾谋面的他,一直对自己的二哥没有什么印象。“从记事起就常听母亲说过有个二哥走失了,过去这么长时间,觉得都没什么希望。二哥走失后,父母在报纸上登过寻人启事,走过很多地方,但都没有二哥的消息。父母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到二哥,2015年母亲去世,2019年父亲去世,临终前他们念念不忘的还是二哥。”葛建春说。

2021年,公安部决定在全国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通过全国数据库资源共享,民警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疑似一男子张某某(44岁)与寻亲人葛阳庆比对高度疑似,需要进一步核实。得知这一重要线索后,银川市公安局民警立即联系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在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经过一番工作,成功比中张某某的父亲张记成(66岁),确定其为61年前失踪儿童葛民生。

葛建春与葛民生为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银川市公安局供图

“刚开始迟迟无法比对成功,我的心里面也挺着急的,当比对成功后,我松了口气。不过还是有些遗憾,没能及早的比对上。”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周栋说。

6月24日上午10点,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公安局三楼会议室,葛建春见到了心心念念几十年的二哥葛民生,激动不已的他,看着从未谋面但血脉相连的二哥,情不自禁地抱在一起。

这间隔了一个甲子的深情拥抱,把千言万语、悲喜思念都融化在相连相暖的臂膀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