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企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46.63%

2021年06月25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宁夏国资国企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落实落地,在国资国企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6月24日,在宁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国资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国企改革成果取得新突破,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对8户监管企业的功能界定分类,宁夏建投等6户企业战略重组成效明显,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区属企业混改面达到42%。改革举措取得新进展,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完善,权责清单监管事项由54项减少为20项,完成28户“僵尸企业”出清、6.5亿元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和8.8亿元债务清理,银西高铁、中南部饮水、新能源等一批事关自治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转换。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治理取得新成效,全面完成36户央地企业1200万平方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11万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11户破产企业终结工作,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资产交叉、配置不合理、债权债务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有力推动了国有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据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年均分别增长8.4%、15.2%,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28.9亿元、利润总额207.2亿元、上交税费462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在全区国资国企系统共同努力下,改革任务完成率达到46.63%。但针对全年要完成70%以上的改革目标任务,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主要改革举措能否落地、是否见效,直接决定着2022年能否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下一步,自治区国资委将通过建立点名通报、定期分析制度,挂图作战、挂牌督办,对推进缓慢的直接点名通报所在市分管领导、提示约谈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持续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记者 李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