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会客厅丨高校招生系列访谈:带你走进宁夏师范学院

梁宏鑫

2021年06月2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受访者: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鹏

关键点:新增“地方专项计划”请广大考生注意填报时间

6月23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宁夏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填报志愿资格线,第一次集中填报也于当天下午开始。那么,如何更准确地填报志愿,顺利地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鹏做客“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对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提出建议,并介绍了宁夏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报考宁夏师范学院的要求。

人民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宁夏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

王鹏:宁夏师范学院是一所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坐落于宁夏南部六盘山下历史名城——固原市,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管理,是宁夏唯一的师范类本科院校。学校有中国语言文学、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36个本科专业授权。现有教职工544人,其中专任教师383人,教授85人、副教授14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1.10%,有博士64人,硕士24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94%。有全日制本科生8489人(含公费师范生1197人)、本科预科生260人,在校研究生216人。学校面向1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

人民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宁夏师范学院今年招生计划,以及招生政策新变化

王鹏:今年我们本科招生计划共2842人。其中专升本242人,中职升本科92人(已录取);正常本科共2508人,其中公费师范生450人,优师专项师范生计划50人,地方专项计划36人,区外计划254人,预科转入259人,区内普通本科计划1459人。预科:宁夏预科250人,新疆预科20人。

招生政策新变化:一、2021年我校响应国家、自治区招生政策要求,承担了应用型本科招生和培养的任务,招收专科升本科242人,中职升本科92人,五月份已录取。二、自2013年承担国家地方公费师范生以来,为自治区各市县区中小学培养1100名优秀公费师范生,今年公费师范生计划共招生450名,优师专项师范生计划招生50名,覆盖艺术、体育、普通文理科10个专业。三、地方专项计划共36名,涉及12个专业。

人民网:请简单介绍一下宁夏师范学院优势以及特色专业

王鹏:宁夏师范学院是宁夏唯一的师范类本科院校,有中国语言文学、化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36个本科专业,初步形成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2013年开始承担自治区地方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至今为区内各市县区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1100多名,在每年自治区组织的就业双选中,与国家部署六所公费师范生培养院校的宁夏籍毕业生同台竞技,获得了教育厅等相关部门的高的认可。普通师范类专业学生在每年的国家政策性考试中教师岗的占比是最多的。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

人民网:对于毕业生填报志愿您有什么建议?

王鹏:首先是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师范生,招生对象均为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招考规定的宁夏籍优秀高中毕业生,录取批次全部列入自治区一本提前批次录取(梯度志愿)。从这几年招生情况来看,一般情况下一志愿考生就能全部满足招生计划需求,请广大符合条件的考生尽可能填报第一志愿。

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师范生录取后,分别签订自治区制定的《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和《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协议》协议书,在校期间同专业同班级培养,均享受自治区三免一补优惠政策,但就业去向有所区别,公费师范生四年后实行区内双向选择,优师专项师范生实行八县区定向分配。

其次,是地方专项计划。申请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必须同时符合宁夏当年普通高考报考条件(不含限报),且已经履行年度普通高考报名手续;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宁夏农村户籍,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农村户籍;本人具有宁夏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三项条件。

2021年我校首次承担地方专项招生录取工作,宁夏师范学院是国家公办二本院校,故考生在填报宁夏师范学院地方专项志愿时应注意:考生必须地方专项条件;高考成绩必须在二批本科线以上;志愿填报顺序是二批本科和二批本科预科之间。

地方专项计划只在考生报考之前有优惠条件(区内农村户口考生),培养和就业方面都和普通招录学生一样。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