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2021年06月19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6月18日,记者从银川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暨考务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全市参加中考的九年级考生26827人,比2020年增加867人;八年级考生30029人,比2020年增加2030人;共设27个考点、九年级907个考场、八年级1012个考场。其中,银川市三区九年级考生16643人,比2020年增加350人;八年级考生19383人(含九年级补考270人),比2020年增加1945人;共设21个考点、九年级566个考场、八年级656个考场。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有关通知安排,全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8日至30日进行。考试期间,银川市各考点启用为标准化考点配备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网上巡查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加强对考点、考场周边环境的管理,严防考生利用无线电手段作弊。加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理。加强对考生上厕所等环节的管理,严密工作程序,按规定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

与此同时,严格考务要求,语文考试不允许学生使用《新华字典》等工具书,数学、物理、化学考试不允许学生使用计算器等计算类工具。今年三区和永宁县、贺兰县考生英语学科考试不再进行听力测试,直接进入书面考试,考试结束时间为16:40。灵武市英语考试仍然先进行听力测试。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合卷,八年级地理和生物学合卷,所有科目均为必答,实行开卷考试,考生可翻阅所带资料,但不得讨论,不得传递资料,须独立完成。

各学科考试统一使用“条形码”,考生须将个人“条形码”轻轻揭下后按照下沿对齐粘贴在答题卡“条形码”区域。同时还应将个人信息填写在规定区域。各科目考试全部实行读题卷和答题卡,读题卷用于读题,没有答题书写空间。考生须按照题号在答题卡各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凡将答案写在读题卷上、或不按对应题号答题、或不在规定区域答题的一律无效。

各科目考试结束后,各地、各考点学校要严格管理好中考空白试卷及备用试卷,严格回收流程,清点好试卷和备用卷,不得外传或遗失,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试卷及评分标准。2021年各科目中考试卷及评分标准统一由自治区教育厅择期发布。

严禁考生将手机(包括手表式手机及数据扫描传输设备)、照相设备、计算器等物品带入考场,违者以作弊论处。考生参加考试应在开考前40分钟进入考点,开始考试15分钟后禁止考生进入考点;考生在考试时间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开考场。考生离开考场后不得再进入考场考试。

据悉,今年银川市中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目前,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风险依然存在,组考的难度和压力有所增大,对中考工作目标要求更高,组考和防疫要求更严。为确保银川市2021年中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各考点学校按照10比1的比例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和防疫专用特殊通道,认真研判疫情形势,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健康登记、卫生消毒、隔离设施等各项防疫措施,严防因组织中考而出现聚集疫情或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