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绽放绚丽光彩

尉迟天琪

2021年06月16日09:19  来源:宁夏日报
 

国务院日前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宁夏10个非遗项目入选。其中,2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项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10个项目入选,的确是一个喜人的数字。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文化是盘根错节的根,文化是虬劲苍老的魂。北人赛马,南人竞渡;北人铸鼎,南人刺绣。文化的差异性特征让不同的地域展现出不同的风姿神韵。例如此次宁夏入选的项目,其中就包括中宁县的黄羊钱鞭传统舞蹈、吴忠老醋酿制、固原传统建筑营造、宁夏刺绣、中卫建筑彩绘等传统技艺,涵盖范围从物质到精神,从固体建筑到活态符号,从非遗具象实物到古老技艺工具,可以说这些都是宁夏独有的文化符号,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宝贝。这些不断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灿烂一天,我们的城市就有一天的光辉。

欣喜之余,我们还须认识到,非遗项目受到认可仅是开始,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些项目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不断灿烂下去。现实中,一些传承非遗技艺的老艺人,手艺精到、工艺优秀,但同时也存在市场观念不强的缺点,市场定位不明的弱项,市场通道不畅的短板。拭去非遗项目上的时光尘埃,需要传承更需要坚守,需要呵护更需要支持,确保让各种非遗产品、作品、精品与时代结合,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

要让非遗不断发光发热,就需要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实现“自我造血”,需要我们“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凭借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技艺的生存发展与政策法规、社会期待相互适应、共同进步。要充分挖掘和盘活消费市场,充分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让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当代社会、走近群众,更好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