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四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2021年06月15日08:09  来源:宁夏日报
 

“滴滴,滴滴。”6月13日早9时,贺兰县富兴街道办事处天鹅湖社区老党员商保起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社区干部在社区党员群里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微党课+微生活”学习信息,他立即把信息转发到他包片宣讲党史的群众微信群里。

他是社区党群议事亭亭长,也是党史宣讲员,社区创建“指尖课堂”,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党员学习教育渠道,通过微信群向党员们分享,引导党员开展线上互动交流。

上午10时,社区工作人员席月亭来到居民周承敏家。63岁的周承敏因为常年在家带孙女,有时候抽不开身去社区学习党史。工作人员会不定期到她家,指导她用手机学习党史。“没想到不出家门,通过手机就能学习了解党的历史。”周承敏笑着告诉记者。

“贺兰县各社区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以小区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学习交流群,设置学习提醒、政策速递、微党课等学习专栏,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知识测试题、党史小问答等学习资料,使学习热点在‘指尖’上掌握。”贺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尖课堂”具有即时、灵活、易懂的特点,满足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的需要。

82岁老党员权喜财前两天刚刚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的党龄60年了,每次在流动课堂听党史我都激情澎湃,感觉学也学不完、听也听不够。”权喜财坦言,只要他能走得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里就会有他的身影。

在贺兰县,每个社区开展流动课堂宣讲党史,通过送学上门、入户讲解等方式,对辖区年老体弱无法运用线上学习的老党员做好入户送学和定向送教结合,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全体党员中“全覆盖”。

利民社区御景世家小区居民马燕红对社区的“板凳课堂”深有感触。“我们一群姐妹在一起,每天都会到社区广场跳舞锻炼身体,有时会带个小板凳方便休息,没想到现在学党史派上了用场。”马燕红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宣讲党史,她们不用集中到会议室,在广场跳完舞,拿起小板凳坐下立即就能听。

据了解,把“板凳课堂”搬到社区党群议事亭、休闲广场,采取“菜单”式、流动式、实践式相结合的方式,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不拘泥于固定场所,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党史的热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贺兰县各社区通过“红色课堂”宣讲活动,邀请离退休党员讲入党初心、青年干部讲红色故事和退役军人讲峥嵘岁月,带领党员群众重温历史、感悟党史。“流动课堂”“板凳课堂”“指尖课堂”遍地开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