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宁夏32万多人次参与献血

记者 尚陵彬

2021年06月14日08:1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用热血为生命加油

这是一份平凡而又光荣的“榜单”:根据《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宁夏共有3438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17家单位及5人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98名志愿者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银川市、中卫市、吴忠市、石嘴山市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市奖”。

这些无偿献血者,献出的是鲜血,带来的是希望。

世界献血者日,在向无偿献血者致敬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人对献血安全存有疑虑,为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宁夏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和一些常年“为爱举手”的献血英雄。

宁夏32万多人次参与献血,3438人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

记者从宁夏血液中心获悉, “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接待全血献血者323285人次,累计采集全血607436U,采集单采血小板30999个治疗量。各地群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截至2020年底,全区千人献血率达到10.2‰,比2015年底的9.67‰,提高了0.53‰,其中银川千人献血率达到18.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无偿献血者为爱逆行,全区无偿献血达72224人次,捐献全血128464.5单位(约25.7吨),血小板7274个治疗量。还有7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出康复期血浆2800毫升。

宁夏泰益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奖”的单位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鹏带头成为献血“状元”,从2009年参加献血,累计17次捐献血液,累计献血量6600毫升。在刘鹏的带领下,公司先后有近600名员工成为光荣的献血者,累计献血量186600毫升。如今,“捐献热血,守护生命”已成为该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献血淡季都是该公司员工“热血沸腾”之时,只要有需要,大家争先恐后参加应急献血。

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曲梅好,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的一名员工,无偿献血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习惯,每当血液中心有需要的时候或者献血间隔期到了时,他都会主动去献血。如今,38岁的曲梅好无偿献血20年,截至目前共献血50次累计献血量18000毫升。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献血?他说:“伸出手臂帮助别人,是我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情。我想通过自身行动告诉大家,献血是不影响身体健康的,是一种无需顾虑的善行善举。”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卫生健康保障水平的提高,临床用血需求快速增长,医疗用血趋紧,季节性、结构性缺血的情况时有发生。我区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采供血机构采供血能力建设,规范血液管理,严格采供血机构执业行为,切实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集体和个人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捐献可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为推动我区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为爱举手,呼吁公众参与成分献血

我们为什么要无偿献血?

宁夏血液中心副主任邵峰表示,血液是拯救生命的一种特殊药物,至今仍无法人工制造,只能来自于健康适龄人群的爱心奉献。因此,当人们不计报酬的奉献出自己宝贵的血液、去拯救生命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多了一份关爱,倡导无偿献血,是拯救他人生命的需要。

在各采血点,我们经常听到倡导成分献血,为什么要呼吁大家献成分血?

邵峰表示,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每一种成分都有其特殊的功能。临床输血病人,由于疾病种类不同,输血目的也不完全相同,据统计,80%以上的病人只需输注一种或两种血液成分。根据病人的需要,以“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择性地输注某一成分,从而大大提高了病人输血治疗效果,降低了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减少了大量血液浪费,同时减轻病人的肌体受血负担和经济负担。

目前我国比较常见的成分献血是单采血小板。在临床上,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进行骨髓移植的血液病患者、因放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患者以及急重症患者和大量出血患者,都需要输注成分献血捐献的单采血小板。其中白血病患者在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治疗的前后,都需要依靠输注单采血小板来保证治疗过程的顺利进行。

成分献血的程序与献全血的程序基本相同。但由于成分献血所需设备不同,需借助血液分离机采集,所以需要献血者到固定的采血屋进行采血,且献血的时间稍长于献全血(采血过程约需1-2小时),因此,比起献全血的人,目前献成分血的人非常少。

邵峰表示,成分献血的采集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在经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全新密闭耗材中循环和分离,不会造成交叉污染。成分献血自开展至今,无数据及示例表明捐献成分血会造成人体不良反应及伤害。人体内血小板的再生速度极快,捐献后2至3天血小板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所以捐献成分献血的间隔周期为2周,相比捐献全血的间隔期6个月大大缩短。我们希望大家一起伸出手臂,为亟待血液的病患送去生命的礼物。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