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百年党史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宁夏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宣讲工作综述

记者 高菲

2021年06月14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学好这本“教科书”,修好这门“必修课”,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自治区党委根据区情,立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寻找民族团结的“基因密码”,汲取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这一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全面统筹协调,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各级各类宣讲团43个,宣讲骨干近1000人,创新宣讲方式,突出宁夏特色,开展宣讲近1000场次,受众6万余人次。

上下联动确保全区宣讲“一盘棋”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宣讲工作,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方案》,组建了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委、党校以及各高等院校共37名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组成的自治区宣讲团。

5月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百年探索,结合宁夏发展实际、民族地区实际、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精彩、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集中聆听专题党课,并组织召开动员备课会,面向区直机关、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等开展巡回定点宣讲。截至目前,自治区宣讲团已开展宣讲60余场次,受众5000余人次。

各市、县(区)按照方案要求,充分整合资源,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史和民族理论政策的领导干部、基层骨干等,进一步充实基层宣讲队伍,分级分众面向基层同步开展宣讲活动,将对全区所有乡镇、村组和社区实现全覆盖。为确保宣讲质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和学校等各领域就宣讲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督导,并选派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分赴五市,对近1000名基层宣讲员开展专题宣讲培训,指导各级宣讲人员进一步把握宣讲主题,明确讲什么、怎么讲,帮助大家更高质量地完成宣讲任务。

丰富载体宣讲创新形式“接地气”

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自治区教育工委专题部署安排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将其融入思政课程,通过课堂讲授、专题讲座、主题活动等形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建设,引导各族学生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自治区团委与民委共同举办全区青年讲师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培训班,深入青少年当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

石嘴山市通过“学讲看听做”五结合,学习好民族团结的光辉历史,讲述好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组织建市60年民族团结60人等先进模范,开展“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唱响中国共产党好”主题活动,编印《“石榴籽”丛书》,厚植广大干部群众民族团结情怀。银川市金凤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赴白芨滩防沙治沙展览馆开展现场教学,感受今夕发展变化,开展专题研讨。平罗县将庙庙湖村、贺兰山综合整治示范区等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第二课堂”,开展体验式宣讲互动。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和基层骨干围绕此专题,从不同角度解读阐释,录制“塞上新语”网上宣讲视频23期,将陆续在“学习强国”宁夏学习平台以及各市县(区)融媒体中心推出。银川市发挥24处党群活动中心和4个红色教育基地的优势,通过线下体验、指尖课堂等多种形式,营造“处处是课堂 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宁县在“掌上中宁”客户端、中宁网等媒体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空间。

注重实效增强融合发展“动力源”

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专题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永宁县围绕群众关切关心的问题,通过“分类+分层”模式逐级推进实践活动,积极争取资金项目,让各族群众共享民生改善、产业扶持、文化惠民等发展成果,凝聚发展力量。平罗县结合主题宣讲工作,组织全县宗教界人士参加“党亲、国好、法大”主题教育培训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义教规的解析阐释中,引导信教群众向上向善向美。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举办了第十六届“社区邻居节”,潜移默化浸润“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理念,社区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交得了知心朋友、做得了和睦邻居、结得成美满姻缘”。固原市原州区和润村在主题教育中倡导“回汉认亲”,引导回汉群众牢固树立“一家亲”意识,宗教和顺、邻里和睦,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宣讲中,基层普遍反映,感受到了今夕发展变化、厘清了思想误区、明确了工作载体,坚定了团结发展的信心。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随着这一主题教育宣讲的深入开展,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必将进一步打牢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根基,凝聚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强大合力。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