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精细化工产业园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1年06月10日08:28  来源:宁夏日报
 

   污水处理厂长期“瘫痪”、区域水环境问题频发……6月9日,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石嘴山市,在对平罗工业园区精细化工产业园督察时发现,园区管委会监管缺失,不作为慢作为,水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当日,督察组检查发现,平罗精细化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处于停运状态,园区污水管道周边溢流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调查,因管道污水溢流严重,园区管委会用洒水车将管网中未经处理的废水用于部分企业废渣喷洒降尘,以降尘之名行倾倒之实。园区企业反映,今年年初园区管委会要求企业停止向污水管网排放废水,所有废水自行转运至平罗县德渊市政产业有限公司处置,每吨污水处置费用从五六元增长至90多元。截至目前,一些企业仅污水处置费用就高达上百万元,这笔额外产生的费用让企业苦不堪言,部分企业因此减产、停产,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企业多次找管委会反映污水处理问题,但园区管委会无所作为。

   据了解,平罗精细化工产业园距黄河主干道约5公里,距黄河支流都思兔河不足1公里。经调查,园区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9月投入运行,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未得到当地有关部门批准下,擅自要求污水处理厂将废水排放至1#、2#水库暂存。目前,1#、2#水库存水量达30余万立方米,因水质不达标,园区管委会又将水库存放的废水拉运至平罗县德渊市政产业有限公司进行再处理,而园区承诺建设的中水厂和人工湿地项目至今未立项,新建污水处理厂还在建设中。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0年10月19日反馈的监测数据显示,都思兔河入黄口乌陶桥断面挥发酚监测浓度值超地表水Ⅳ类标准限值5倍多。督察组指出,都思兔河乌陶桥断面水质超标发生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曾先后多次督办,但平罗县委、县政府对督办要求敷衍应对,等待观望,水质超标原因至今未彻底查清,也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监管缺失,导致水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要求,平罗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责任与目标任务落实,精准施策,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推进。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记者 李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