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原总工程师李识海

把苦咸水变成甘甜水

人民日报记者 刘 峰

2021年06月05日0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的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把苦咸水变成甘甜水。”投身水利七十载,宁夏山川大地留下了他奔忙的身影和不倦的足迹,参建的一条条沟渠造就了沃野千里的塞上江南、一座座扬黄工程让“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老百姓向水而生、摆脱贫困、走向幸福。他,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原总工程师、95岁的老党员李识海。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李识海毅然放弃到北京工作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宁夏的水利建设热潮。“群众吃的是苦咸水,他们缺水、盼水。”在宁夏中部干旱带,眼前的场景让李识海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临河而建的泉眼山泵站是固海扬水工程的首级泵站,被称为固海扬水的“龙头”。岩石层泉眼数十处,每小时出水量1700立方米,湍急的黄河水流最深处达7米,给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担任总工程师的李识海坐镇指挥千人奋战9个昼夜,长242米、顶宽15米的草土围堰胜利合龙,成功堵截地下水,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工程运行40年来,彻底改变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李识海一辈子以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忠诚诠释“黄河水甜,共产党亲”的赤子情。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