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原党委书记何季麟

让中国钽铌产品享誉世界

人民日报记者 刘 峰

2021年06月05日0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让中国钽铌产品享誉世界,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是将信仰化为力量的具体实践,更是中国人的志气。”作为我国钽铌高技术产品技术提升方面的学科带头人,扎根宁夏五十载,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季麟的初心从未改变。

“听党的号召,到艰苦的地方去就是为祖国作贡献!”1970年,何季麟主动申请来到贺兰山下三线建设军工配套的钽铌铍冶炼加工厂。1990年开始,何季麟担任超高比容钽粉、钽铌湿法冶炼、钽电容器阳极引线用钽丝3个国家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总指挥。他夜以继日地和同事们奋战在实验室,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出高比容钽粉,一举获得国际认证。

“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一定要站在一个新的高度面对世界,必须致力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1996年,何季麟被任命为企业一把手,他致力于对钽铌行业的许多世界性前沿课题进行攻关,带动我国钽铌行业和电子工业的发展。“作为党员,我一辈子与科学技术结缘,几十年与冶金专业、材料制备技术相伴,产业报国,就必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何季麟说。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第 07 版)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