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砥砺前行 朝着那片蓝天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龚依然

2021年06月04日09:00  来源:宁夏日报
 

受入境强冷空气等天气过程影响,1月至今宁夏已出现多次沙尘天气过程,导致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下降,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盯重点污染源,狠抓措施落实,尽快扭转不利局面。”日前,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铁腕治污,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好不好,老百姓一抬头就看见了,我们企业要认真践行环保责任,为守护‘宁夏蓝’贡献一份力量。”神华国能宁夏煤电公司鸳鸯湖电厂副总经理师张自全说,这几年该公司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下了大功夫,成为西北地区和宁夏地区首例超低排放环保示范电厂。

“企业的快速行动,源于政府的引导和治理政策、举措落地有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是一蹴而就的。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对宁夏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下力气查漏补缺,为改善宁夏环境质量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随着燃煤锅炉淘汰、清洁能源替代、扬尘污染管控、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举措在宁夏一一落地,全区上千家环境违法企业接到停产治理令,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启动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环保产业,宁夏努力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

积小胜为大胜。打赢蓝天保卫战,效果重要,过程更重要。

“我们为了攻克大气治理等技术难题,先后投资了3亿多元进行环保技术改造、环境整治,取得了治理成效。”石嘴山市盛港煤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思鹏感触颇深,他盘点着该公司近年来的环保整治举措:去年建设完成的焦炉加热烟道尾气脱硝装置,投用后实现尾气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达到特别排放限制;为让所有煤炭入仓储藏,建成了3万余平方米的封闭式储煤仓;为实现烟道尾气和粉尘达标排放,先后建成了焦炉烟气脱硫设施和煤焦化行业领先的湿电除尘设备……“企业曾经为环境违法行为付出过惨重代价,如今必须转变观念,认真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守护好宁夏的蓝天和大地。”袁思鹏说。

5月31日,青铜峡铝业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煤场全封闭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实施。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郝川告诉记者,以往厂区煤堆露天堆放,四周加设防风抑尘墙。今年该企业投资6200万元对现有煤场进行封闭,并配套建设建筑围护、通风、降尘喷雾、安全监测、消防、排水、硬化路等系统,最大限度减少无组织粉尘排放。

“环保压力增大,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治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产业结构调整无疑也是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之一。近年来,宁夏下大决心对一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生态环境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实施退城搬迁,紫荆花、宝塔精细、美亚染化、佳通轮胎等一批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的停产搬迁从根本上减少了城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总量。自银川市灵武华电“东热西送”等一批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全区地级市建成区全部实现以热电联产为主,天然气、电能为辅的清洁能源供暖方式,市、县(区)城市建成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基本解决城市建成区供暖锅炉燃煤污染问题。

“大气污染防治不单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受沙尘天气影响,宁夏空气质量受到严峻的考验,我区将继续强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以赴守护“宁夏蓝”。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