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第一医院推出多学科联合“黄昏门诊”

2021年06月04日08:5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31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开展一年的“黄昏门诊”进行升级服务,打破传统就医“挂哪科号就在哪科治疗”的模式,推行多学科联合门诊模式的“黄昏门诊”,让群众就医更加便利。这也是我区首次开展多学科联合门诊+“黄昏门诊”的就医模式。

2020年6月1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宁夏率先开设“黄昏门诊”,即每个工作日的正常门诊结束后,该院心脏诊疗中心、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等22个专科门诊工作顺延2小时,在18时到20时持续接诊,由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专家坐诊,方便患者错峰、择时就医。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该院挂号缴费窗口、检查检验科室、药房等相关辅助科室同期延长工作时间,提供配套服务。

“黄昏门诊”为患者搭建了更为快捷、安全、高效的诊疗平台,提升了市民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一年来,该院“黄昏门诊”共接诊患者19068人次,其中,上班族占比46%,学生族占比22%。“平日里工作忙,看病要请假,自从‘黄昏门诊’开设以来,我们下班来医院也能看好病,真的方便多了!”银川市民杨丽说,“‘黄昏门诊’的开设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

该院副院长刘昱江表示,“黄昏门诊”运行一年来,医院发现,其中有12%的属于疑难杂症患者,他们往往需要在多个科室挂号、检查。为了避免患者多跑路、多花钱,医院以人为本,推行提质升级的“黄昏门诊”,即在原有开设专科专病专家“黄昏门诊”的基础上,进行多学科联合门诊,患者只需进一个单元能看到疾病的相关专家,然后再请专业组长结合所有专病专科专家的意见作一个全面总结,这样既可以避免患者多次就医,又能够得到一个更为精准的就医治疗。“多个学科专业联合门诊诊疗不仅打破学科之间壁垒,而且有效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医院整体的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刘昱江说。(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