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医保局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2021年06月04日08:51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紧盯百姓“急难愁盼”办实事,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活动主要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清单》,推动8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着力推进宁夏全民医疗保障更平衡、更充分、更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8件实事分别是:推进基本医保全区统筹;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提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方便群众就医购药结算;持续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改革创新,方便群众网上就医购药;指导各地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建立门诊费用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参保人员门诊费用保障水平。

在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中,自治区医保局以各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累计处理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3002家次,共涉及医保违规费用1.39亿元,营造良好就医环境,有力保障了参保群众利益。

为了让群众就医更加便捷,今年自治区医保局牵头出台了宁夏“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管理办法并于4月1日正式施行,进一步减轻医疗机构门诊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医疗服务的需求。同时以医保电子凭证助推医保服务能力提升,目前全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达200多万人,实现无卡交易70多万笔,消费总金额近7000万元。

该局还认真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药品政策,今年供应宁夏的共45个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45%,覆盖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治疗领域,预计首年可节约药品费用4600万元以上;结合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我区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牵头组织开展了疫苗接种注射器挂网采购,确保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顺利开展。(记者 尚陵彬)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