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奖章”激励大梦想

记者 马越

2021年06月01日08:28  来源:宁夏日报
 

这几天,石嘴山市第五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王晔心情很不错。因为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告诉她,“六一”当天,她将接受少先队荣誉表彰。

王晔的书包里,珍藏着一本精美的小册子——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里面盖着各类奖章,这是她努力的见证,也是获得荣誉的“积分”。

“每一个奖章都是辅导员老师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有了这些奖章,我感觉自己在学习进步的道路上更有动力了。”王晔说。

在石嘴山市第五小学,每个少先队员手中都有一本红领巾奖章争章手册,辅导员每周进行一次评选,结合“五育并举”要求,为上一周内表现优秀的少先队员授章。

“有了这样一本册子,孩子们在积极表现获取荣誉的同时,也增加了对少先队员责任的认识。通过互相评比激励,形成了良性培养机制。”石嘴山市第五小学大队辅导员周梅玲说。

一本小册子,激发了孩子们争做优秀少先队员的“大梦想”,这是学校在各级团委指导下,对少先队工作的改进和创新。

今年年初,按照自治区团委和石嘴山市团委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学校制定了石嘴山市第五小学红领巾奖章活动实施方案,并于3月在全校实施。

一本本精美的小册子发到孩子们的手中,内容有红领巾奖章实施办法,让每个少先队员了解获取奖章的内容;同时,在每一学期设定了12枚奖章的空格,孩子们可以结合学习、道德、体育、劳技、艺术等内容,通过优秀表现,为自己的手册争取红色的奖章。这些奖章将成为孩子们评奖评优的参考标准,“含金量”满满。

据介绍,“红领巾奖章”围绕“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进行设置,主要包括“基础章”和“特色章”两类。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就基础章中的向阳章、立德章、小主人章、健体章、小卫士章以及特色章中的科技章、善读章进行评选。红领巾奖章按照少先队员不同年龄特点、成长需求设置阶梯上升、分层递进的争章标准。按照小学低中高3个年级段,制定不同的获章参考标准。结合实际开展自主性争章活动,实现少先队激励日常化、过程化、行动化。

“这是我们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建立健全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切实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的具体措施。红领巾奖章活动实施方案执行以来,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在争章的同时,培养了助人、勤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周梅玲说,在争章活动中,一些孩子虽然成绩算不上优秀,但在助人为乐、积极劳动方面表现优异,同样能够获得相应的奖章,极大地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活动实施至今,石嘴山市第五小学紧密结合每周一课时少先队活动课、“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活动和“扣好人生一粒扣子”活动,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激励队员不断成长。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