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粉的故事》登上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台

2021年05月31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在日前闭幕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宁夏师范学院原创情景剧《红军粉的故事》将党史、民族团结故事、军民鱼水情搬上这个中国大学生最高艺术舞台,荣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及艺术表演类优秀创作奖。这也是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宁夏唯一晋级全国的戏剧作品。

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98所高校的264支代表队参加,共进行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等五大艺术表演类的12场展演活动。《红军粉的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经宁夏西吉县的一段红色历史。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宁夏,途经西吉县兴隆镇,看到老百姓靠蒸、煮等简单粗加工技术食用马铃薯,已掌握制作苕粉、河粉、米粉技术的红军战士,开始教群众用马铃薯制作粉条。“先把马铃薯切成碎块,再使用石磨将碎块磨成淀粉汁,之后用粉勺把淀粉汁漏成条,开水煮熟后捞出晾干。红军手把手地教授,让粉条制作工艺在当地流传开来,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红军粉’。”宁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老师、剧目主创王琦说。

如今,当地群众不断传承、改良红军教授的粉条制作技术,发展制粉产业,“红军粉”已成为宁夏西海固地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在宁夏师范学院的一次创作座谈会中,老师们被“红军粉”的故事深深触动,萌发了创作灵感,主创团队历时半年,创作排演了《红军粉的故事》。2016年至2018年,音乐学院学生先后演出1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更加注重在美育课程建设中融入思政元素,用艺术形式促进思想引领,通过‘红色匠心’作品突出展示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理想信念和青春风采,将学习成果变成音符,变成剧目,将红色故事、红色歌曲搬上舞台,通过历史经典的再创作再传播,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夏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王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