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2021年05月29日09:16  来源:宁夏日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25日至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分两组对五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检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姚爱兴分别带队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深入相关企业、医疗单位、农村、建筑工地和司法机关等,紧扣法律相关规定,围绕落实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检查固废法学习宣传普及,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快递等行业绿色包装、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情况等。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市关于实施固废法情况的汇报,了解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此次执法检查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召开培训会、开展法律知识问卷等方法提高检查实效。

执法检查组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意义,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固废在收集、处理、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推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事单位严格落实法定职责,确保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李锦 杨淑琼)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