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绿”重要“护绿”更为关键

何耐江

2021年05月27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全区造林进度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我区完成造林77.40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51.60%。

成绩喜人,数据可观,前路却并不平坦。从现实来看,宁夏西临腾格里沙漠,北边与乌兰布和沙漠相连,东邻毛乌素沙地,沙漠、沙地三面环绕,在自然环境如此艰苦的地方营造人工林,为荒山沙地披绿,难度可想而知。但,没有激流就称不上勇进,没有山峰则谈不上攀登。近年来,我区迎难而上,大力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培育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群众参与造林绿化的自觉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建设美丽新宁夏离不开造林绿化,完成好“下半篇文章”尤为重要。今年全区的造林绿化已完成一大半,接下来既需要把握时机、尊重规律,及时调整、合理统筹雨季造林任务,抓好种苗生产供应和运输流程,在山区提前开展修路工作,为保障造林成效打好基础;同时,也要在守护“绿色”上下足功夫。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木从树苗开始成长成材,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与人力成本,其间如果不加以科学管护,甚至遭到乱砍滥伐乃至火灾等灾害的毁灭性打击,无疑会对植树造林工作造成极大损害。因此,植树护林必须常抓不懈,防火警钟也要时刻长鸣。只有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增强群众保护林木意识,让更多人明白植树造林是给生态增绿、发展护航,是在守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家园,“护绿”之路才能走得更坚定、更长久。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