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扰民惹人烦 谁来还静于民

记者 秦磊 李锦 张涛

2021年05月27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各地采取措施,杜绝中高考期间噪声扰民。

编前语

楼下修路叮叮哐哐,楼上弹琴叮叮咚咚,邻居装修电钻声阵阵,广场舞音乐也来添堵……入夏以来,噪声扰民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交通噪声、生活噪声、餐饮噪声、施工噪声、装修噪声、宠物噪声以及广场舞噪声等等,让人深受其害。

近日,读者来信编辑部在读者来信微信公众号、宁夏日报新闻客户端、宁夏新闻网发放调查问卷《@宁夏人,你是否被各种噪声吵到崩溃?》,网友留言踊跃,有网友称自己多年来饱受噪声之苦,想要“静静”咋就这么难!

记者调查

记者对网友留言进行整理,发现反映较集中的噪声扰民多集中在建筑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等,这些噪声在生活中最为常见,屡禁不绝,有的甚至会上升到邻里冲突或导致集中投诉。

练琴声吵得大家脑袋疼

“楼上小孩每晚11点开始练琴,我家孩子今年初三,正是关键时候,每天晚上的钢琴声搅得他无心学习。”吴忠市景秀华府小区李女士反映,她与楼上邻居多次沟通后,邻居将孩子练琴的时间调整至晚上七八点。“建议相关部门出台规定,每晚9点以后禁止各种乐器的练习。”李女士说。

“你家孩子拉小提琴十分当紧,我家孩子学习也很重要,谁家孩子的前途都不能受影响,邻居之间应该互相体谅。”固原市泾源县绿洲豪庭小区黄女士说,她家楼上小孩才上二年级,天天晚上写完作业才开始练琴,基本都在10点左右:“我家孩子上高二,学习压力很大,几次跟楼上沟通不起作用,投诉到物业也没有解决,现在,楼上的小提琴声成了我的心病。”

采访中,很多群众都表示深受邻居家吹拉弹唱之苦,几乎每个单元楼都有一名甚至多名“艺术家”,唱歌的、弹琴的、打架子鼓的、吹笛子,经常影响到左邻右舍的清净。记者在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六年级某班了解到,该班学习乐器的孩子占全班总人数的四分之三以上,钢琴最为普遍,二胡、手风琴、葫芦丝也不鲜见。从事装修十余年的赵先生坦言,近几年,为孩子装修琴房的家庭越来越多,但做隔音处理的却凤毛麟角。

KTV、广场舞音乐影响居民生活

“我家楼下去年新开了一家集餐饮、KTV为一体的娱乐场所,每天晚上歌声嘹亮,简直是‘金曲联播’,到凌晨才渐渐停下来,楼上住户根本没法儿休息。”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一市民向相关部门投诉。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后,要求该场所停止噪声扰民行为。“新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不得核发文化经营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不得核发营业执照。”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吴忠市信访部门接到群众投诉,反映秦韵广场每天早晚抽陀螺、甩鞭的噪声扰民。信访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耐心细致向群众解释,多次与公安部门沟通,并引导群众向公安机关反映问题。经过公安机关的劝导、教育,规范了群众活动时间,彻底解决了噪声扰民问题。

银川市京能天下川小区临近东门几栋楼的居民,都有过和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不欢而散”的经历。别墅区住户陈先生说:“夏天7点不到就开始跳舞,音乐声震天响,交涉了好几次,大妈们也只把音乐声调小了一点点。”

装修和高音广播扰民“屡查屡犯”

“玉皇阁北街派出所今年1月至今共接到噪声扰民警情234起,多为装修扰民和经营门店音响扰民。”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警务室民警王劼鹏说。

5月16日,恰逢周末,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民警接到汇丰花园小区两起装修噪声扰民的投诉。民警到达居民反映的单元后,确实听到了刺耳的装修噪声,一家是砸墙改水电,另一家用电钻打孔。民警告知装修工人节假日不允许装修,工人也承诺不会在周末装修影响他人正常休息。“装修噪声投诉时有发生,民警在接到报警后会立即赶往现场制止噪声扰民行为,以防止矛盾升级。”新华街派出所民警马榕说。

“自从我搬到新家后,商场的高音喇叭就让我们全家没有一天舒心过。”石嘴山市民王女士说,她家南侧是商场,每天早10点到晚10点,整整12个小时,商场的高音喇叭持续不断播放音乐或宣传广告,吵得左邻右舍无法休息。

“凡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公共场所组织娱乐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未采取措施,从家庭室内发出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的环境噪声的等,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噪声扰民的处罚范围作出了规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民警接到这样的投诉大多只限于警告。由于噪声动态的特殊性,且公安部门也没有配备检测仪器,对居民投诉的打麻将声、犬吠、在家唱卡拉OK等生活噪声无法鉴定,遇到不配合工作的居民还会反过来向警方要证据,这让公安部门面临执法尴尬。

近年来,一些部门也以联合执法的方式对商业街噪声扰民进行治理,但只能管得了一时,大多商家都是“屡查屡犯”。

施工声震得我家玻璃“咔嚓”响

“今年4月以来,银川四中对面空地每天早晚都有挖掘机作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近日,银川市民李先生拨打12345反映噪声扰民。接到投诉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施工区域位于兴庆区燕庆街银川四中西面,场地内堆存有土石料等杂物,非建筑施工场所,施工区域东面邻近永泰城小区。执法人员向该场地业主强调开展施工作业应依法向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申报登记,同时应采取相应管控措施,避免噪声影响到周围居民。

“家里的玻璃都震得咔嚓咔嚓响,总以为地震了。”近日,兴庆区玺云台小区业主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4月份起小区附近开始施工,响声如雷,日夜不停,导致居民四处投诉。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统计,每年3月起有关环境噪声污染的投诉持续增多,占总投诉量的40%。去年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接噪声投诉达4700余件,今年1月至4月噪声投诉达800余件。

网友声音

网友●:平罗县一广场天天清晨六七点就有几个老年人打陀螺,周末也不休息。居住的老旧小区隔音本来就不好,抽陀螺的鞭子声又那么大,每天早晨被吵醒,一肚子火,真的巨烦,希望有人管管。锻炼无可厚非,但也要尊重别人的休息权。

网友小培Aviva:银川新一中烧烤一条街的噪声污染太严重了,KTV或者乐队演出经常敞着门,甚至还会在马路边演出,音响声特别大。半夜一两点还经常有喝酒后吵架闹事的,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反映多次,都没有人来解决。

网友安稳:我是青铜峡水岩世家百合园的住户,我家临酒吧街,每到周末晚上到凌晨,唱歌声划拳声太大,不敢开窗户,一直不知道向哪里投诉。

网友远山:小区是用来居住的,居住在这里的每一户居民都有享受安静、安全、优美生活环境的权利。然而,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却是制造噪声扰民的始作俑者,表现在不管不顾地在小区排节目、搞演出,高音扬声器是标配,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网友永远的心:楼上天天晚上7点开始装修,我们一提意见,对方就又吵又骂,遇到这种不讲理的邻居,我该怎么办?

网友查无此人:楼下家长每天逼小孩练各种乐器,单我一个外行就能分辨出不下5种。有时候晚上十点半还在练,孩子也可怜,周围邻居更可怜。

网友Annie兔:永宁县望远镇银子湖桥头每天晚上8点广场舞开跳,声音超级大,住在桥头边,孩子每天晚上学习都受影响,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

权威回应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众对噪声扰民的举报明显增多,说明公众参与环境管理的意识越来越强,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建筑施工为了加快进度,在施工过程中未按规定采取相关的环保措施,造成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环境问题之一。

“针对群众投诉的建筑施工造成的噪声污染,由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查处,采取责令现场纠正、限期整改、补办环评手续、行政处罚、停产治理、取缔关闭等手段依法进行治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建议以国家《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中“高要求住宅”的标准,作为我区住宅楼板隔声性能设计和验收的条件之一,通过提高建筑隔音功能,起到减噪降噪的效果。面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及五市生态环境部门提前部署,以考点学校、居民区为中心,要求建筑施工单位必须严格控制产生噪声污染措施,各考点附近范围内建筑工地禁止施工。据五市生态环境部门反馈,近两年来“绿色护考”噪声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绝大多数施工单位在高考、中考期间都能提前做好规划安排,避免噪声作业。

各地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也做出规定,禁止转运建筑渣土、垃圾,餐饮业及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对位于居民住宅区附近的五金机械加工业,以及可能产生噪声的各类维修点,在中高考期间严格控制噪声污染作业。

“治理噪声扰民,需要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心中有民、守土有责,从规划设计施工开始,就确保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查处执法中,引入并完善个人和企业信用诚信机制,让违规者增加违法成本,从根源上杜绝噪声产生。”银川市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建军说,同时,还要畅通投诉渠道,鼓励群众举报维权,大家自觉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携手打造安静的宜居城市。

多知道点

噪声的危害

60分贝-70分贝:影响人类正常的睡眠和休息。

70分贝-100分贝: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甚至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

120分贝以上:极为不适,严重会导致全聋。

如果人长期处于高噪声环境下会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病率都要比普通人高2—3倍。

常见的声音

图书馆、阅览室40分贝

一般汽车行驶声音60—80分贝

一般KTV声音80—110分贝

飞机噪声130分贝

如何去投诉

群众可通过12345一号通平台、微信、微博、来信来访等渠道进行投诉。根据噪声不同分类,也可向不同主管部门投诉。

1.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处理社会生活类噪声,比如机动车辆未按规定鸣笛、擅自使用高音器材影响他人、在晚间休息时段进行装修影响他人生活等。

2.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工业、行业噪声。比如工地夜间施工、企事业生产、饮食服务行业等产生的噪声。

3.法院起诉:民法典中将生活安宁权正式纳入到隐私法律保护体系,比如广场舞扰民,邻里噪声、狗叫等都属于侵犯安宁权的行为。投诉方可直接依据安宁权来维权,要求法院判决侵权方承担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害在内的法律责任。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