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引路人

记者 杨淑琼

2021年05月26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毕业之初懵懵懂懂,因为喜欢和学生打交道,我做了一名高校辅导员。”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辅导员车妍妍说,学生们青春有活力的样子,总能让她回想起曾经奋斗的自己。

让学生在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想得到、找得着、信得过、靠得住,一直是车妍妍的工作目标。女学生过敏了,她赶到宿舍去查看,详细地讲解注意事项;来自南方城市的男生生病了,想吃一碗西红柿鸡蛋面,她立马下厨去做……“一个学生对辅导员来说可能只是百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我们必须用百分之百的关爱和责任去对待他们。”如今,车妍妍对辅导员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工作以来,车妍妍接触过很多学生,既能从中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也能体会到现代大学生的压力。每年都有学生主动找她聊天,了解自己是否有心理问题。每次碰到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地听学生倾诉心中的苦闷或烦恼,听他们说内心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再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建议。曾经有一个学生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经治疗被确定为中度抑郁、轻度焦虑,建议配合药物治疗。对此,车妍妍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实现家校配合。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系里为该生安排勤工助学岗位,既能缓解其家庭的经济压力,也能使其多一些与他人交流的机会,缓解抑郁和焦虑症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名学生的情况大有好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没有比这样的变化更让一名辅导员感到欣慰的了!”车妍妍说。

大学生群体是未来社会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心理健康老师、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帮助学生系好人生扣子的人。

“同学们莫恐慌,辅导员与你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宁夏大学全体心理健康老师、辅导员迅速从寒假状态切换到战时状态,全天候在线、全身心投入抗疫战场。他们关注疫情变化、摸排学生情况、转发学校通知……通过QQ、微信、电话等媒介与学生心连心。一次次提醒、一声声问候,架起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焦虑心理的疏导者、学生健康的守护者。

“虽然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抗疫前线,但作为一名心理健康辅导老师,我们会努力做好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工作,成为他们的后盾。”宁夏大学心理学老师王安全表示,正值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需要老师的引领,作为心理健康老师、辅导员,要勇担责任,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