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校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记者 李志廷

2021年05月26日07:43  来源:宁夏日报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近日在银川第十二中学实验楼的一间教室里,一堂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党史教育课上,主讲人、宁夏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周玉婷讲到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组织200多名教职工和周边社区党员齐声诵读毛泽东主席所作的《清平乐·六盘山》,声音高昂、激情澎湃。

这是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党史宣讲下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牵头成立全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由42名骨干教师组成,分6个小分队深入全区各乡镇和行政村、街道社区、中小企业、中小学校、社会团体、“两新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下基层宣讲活动。

如何更加深入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创新思想、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在基层党员和群众中入脑入心、生根发芽?如何让百姓听得进、听得懂并乐于听?

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是党史宣讲人员的两件“法宝”。

“宣讲对象每次都不一样,‘万能课件’是不行的。基层干部、中小学生、企业工人更需要生动化、形象化表达,只有通过群众语言让党史宣讲通俗易懂,例子鲜活生动,内容贴近听众,他们才愿意听。这就要求结合生产生活实际,找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党史理论知识的联系点。”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杨立宾说。

为确保宣讲对象“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坚持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通过专题申报、试讲遴选、匿名评审、全员评课等,做到“试讲通不过决不外出授课。”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入选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的老师外,教务处还收到了12份申请表,通过匿评方式淘汰5名教师后,剩下7名教师进入集体备课环节。要求每人提供7000字讲稿和不少于60页的PPT课件,在试讲中,经校内外专家评审,最终6名教师入选。”

截至目前,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宣讲下基层活动已累计宣讲500余场次,受众超过3.5万人次。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还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看变化、讲故事”“筑同心、感党恩”“抓创建、树典型”等专题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专场宣讲。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