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法系统55项举措为民办实事

记者 王刚

2021年05月25日08:27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全区政法系统55项举措为民办实事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日前正式印发《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方案》围绕“深入走访倾听民意、坚决维护公共安全、筑牢食品药品环境安全屏障、加强特殊群体保护、强化诉讼权益保障、促进执法司法公正高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等10个方面,推出55项具体举措,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深入走访倾听民意方面,要求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实现全覆盖,领导干部轮流接待群众来访,组织政法干警“进网格入万户走访”“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在坚决维护公共安全方面,依法严惩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在筑牢食品药品环境安全屏障方面,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加大农村及城乡接合部食品生产、销售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形成执法司法机关保护合力,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大噪音、犬只扰民、宠物伤人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治力度。

   在加强特殊群体保护方面,加大对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请求给付劳动报酬、抚养费、赡养费等案件支持起诉力度,持续抓好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格局。落实上下学时段“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在强化诉讼权益保障方面,为困难群众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保障困难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积极推动律师互联网阅卷,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推出适合老年人的诉讼服务举措,防止出现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打官司情况。在促进执法司法公正高效方面,设立速裁团队,推进简案快审,探索“无人记录”庭审,缩短办案周期,提升案件审判质效。缩短审批时限,扩大救助覆盖面,提高司法救助质效。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健全覆盖城乡的司法服务网络。深入开展“法律八进”“宪法进万家”“法律进乡村”等活动,帮助群众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推进耕地资源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法治的规制和引领作用。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规范人民调解组织,推动交通、医疗、婚姻家庭等领域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规范涉企案件执法司法活动,加大服务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久侦不决的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开展专项清理,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加强对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司法保护。

   在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方面,提供周到便捷的老年人出入境管理服务,开通老年人办理证照“绿色通道”,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实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办理制度,落实首接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及时反馈回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为群众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推广应用罪犯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手机平台“云会见”系统。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12368”热线等线上诉讼服务全覆盖、全畅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