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沙地披绿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盐池279万亩林地筑起宁夏东部生态屏障

2021年05月24日10:18  来源:宁夏日报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抬脚不见踪。”这是20世纪90年代盐池县生态环境恶劣和脆弱的写照。当时全县植被面积仅为13%,年均扬沙天气近百天。不屈的盐池人经过艰辛治理,到2020年,综合治理面积已达98万亩,林地保有量达27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2.10%,实现沙地披绿、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盐池再现水美草肥景观,有野生物种基因库之称,成为宁夏东部的生态屏障。

5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猫头梁生态治理示范区,放眼俯望,先是樟子松绿化带,往里是云杉混交带,再往下是沙柳、柠条等,蓝天白云下万树葱郁。

盐池县通过草原禁牧与舍饲养殖、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生物固沙与工程固沙、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与迁出地生态恢复,仅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55.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1.09万亩,退化林改造13.61万亩,未成林补植补造13.45万亩,封山育林10.51万亩,退耕还林6.82万亩;实施灌木平茬68.40万亩,退化草原生态修复10万亩,草原补播改良5万亩。

在生态脆弱区,先封育后治理;在县城周围,建成城东草原封育区、城西农田防护区、城南生态景观区、城北生态防护区等精品绿化工程,形成了环城10公里生态圈;在乡镇村庄,以村庄绿化、道路造林绿化为重点,建成了骨干公路绿色长廊和一批生态村;在重点区域,采取“先固再治”的技术措施,加大境内连片明沙带治理;在沙区,建成了集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农田防护为一体的生态防护林体系。

如今,绿色沙海、绿色乡镇、绿色村庄、绿色通道、绿色屏障遍布盐池,紧靠毛乌素沙漠的花马池镇沙边子村就是绿色村庄之一。正在试种高产饲草的沙边子村党支部书记白峰说:“早上起来房门口刨流沙的日子早成了记忆。”就在不远处,毛乌素沙漠如一条黄龙,横卧在沙边子村的东面。但是,盐池人“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创造了“麦草方格”+灌木(草)防护+零星种植乔木等现代治沙技术,实现了全境覆盖、乔灌草相互搭配的生态治理模式。(记者 张国长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