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 架起一座桥

闽宁深入推进干部人才交流合作

记者 李志廷

2021年05月24日10:03  来源:宁夏日报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5年来,福建共派出11批183名援宁干部到宁夏挂职帮扶,宁夏共派出20批380多名挂职干部前往福建学习交流。岁月流转,初心不变。更迭的是身影与面孔,不变的是责任和信仰。跨越山海,这场远隔千里的接力长跑仍在继续。

“在我心中,福建和宁夏都是故乡。虽然现在离开了宁夏,但我将继续做好宁夏的招商员、宣传员,希望第二故乡发展得更快、更好,希望老乡们的生活更加富裕。”5月23日,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延能回忆起在宁夏工作和生活的往事,很是激动。

4个月前,张延能的身份是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挂职干部,任永宁县委常委、闽宁镇党委副书记。2014年开始,他两进宁夏,援宁四载,利用各种机会以商招商,引进富贵兰服装加工项目,引导闽籍企业青川、亚通管业增资1.36亿元实施技改扩产……

从温暖湿润的东南隅,到干燥严寒的西北角,20多年来,一批批福建援宁挂职干部“顾大家、舍小家”,克服了气候、水土、饮食方面的种种不适,度过思念家乡的心理调适期,快速融入,主动作为。

2018年12月,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工作队22名队员扛起历史重任,满怀福建人民对宁夏人民的深情厚谊,赶赴宁夏挂职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刚到宁夏,正值寒冬时节,领队黄水木不顾天冷,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对口帮扶的9县1镇走访调研,和当地干部群众交谈,了解贫困根源。

“我们从前辈手里接过了闽宁协作的接力棒,就一定要把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不辜负闽宁两省区人民的深切期盼。”福建援宁挂职干部,曾任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樊学双说。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已在隆德县挂职2年的樊学双没有选择离开,继续和第十一批援宁挂职干部朱小珊留在隆德,紧盯脱贫攻坚目标,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创新帮扶措施,持续增强群众“造血”能力,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对于挂职和延任,樊学双没有豪言壮语,他只是说:“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为贫困乡亲多做一点事,帮助他们早一天过上好日子。”

经福建援宁工作队牵线搭桥,一座座写有“闽宁协作扶贫车间”字样的厂房在宁夏遍地开花,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电子产品装配、手工编织制作、订单加工等不同行业领域,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1月,福建省第十一批援宁挂职干部圆满完成任务返回福建,目前正在组织推荐第十二批援宁挂职干部。宁夏选派福建省挂职的19名干部任期将满,届时将选派新一批干部赴闽挂职。

闽宁两省区还积极行动,深入推进人才交流合作,持续加大对宁夏干部、教师、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4月13日至20日,福建省委组织部支持我区在厦门城市党建学院举办了“女领导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41名。

宁夏区委组织部与福建省委组织部对接“青年人才赴闽开展中长期访学研修项目”,今年3月,首次选派宁夏13名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赴厦门大学、福建农林科技大学、福建省人民医院等单位访学研修6个月,访学期间采取“导师+助手”的培养方式。访学人员将在访学单位积极学习本领域本专业知识和技术,还将积极推动派出单位与接收单位在科研课题、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

2020年9月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宁化小学,来自宁夏第一期来闽跟班实践班的12位小学校长,与福建省“十三五”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的部分校长、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直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开展了一场关于学校建设、管理方面的“义诊”活动,促进闽宁教育共同成长。

去年11月20日至12月4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60名中小学数学、英语学科优秀青年教师赴福建省优质中小学跟岗实践学习。在福建省跟岗实践期间,60名教师深入福州、厦门两地听课评课,参加专题讲座、教育考察、经验交流等一系列培训活动,并与福建省名师工作室的名师结成师徒,形成长期帮扶关系。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