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安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5月21日08:3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我区公安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办事“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怎么办?全区公安系统实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奇葩证明”怎么破?宁夏开展“奇葩证明”清理整顿工作,派出所出具证明的种类减少到9种……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集中技术攻坚,做强智慧警务,推进精准改革,在“放”上动真格,在“管”上下功夫,在“服”上求突破,全力做优警务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在简政放权方面,宁夏公安机关制定公安系统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交管事项申办“四减免”清理、减免材料75%,治安事项一次性取消13种材料,出入境5种非关键性事项申办容缺受理审批。全面开通边境管理通行证网上办理、12项户籍业务村级代办。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车辆安检实现全国“通检”,私家车“先发标、后审核”。科目一、科目二考场、小汽车登记覆盖所有县(区),宁夏居民考取驾驶证全区通办。在改进管理方面,强化行业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对85项监管事项清单化管理,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运行;加强内部监督,创新研发宁夏公安网上“智能小管家”服务平台,智能监督倒逼问效,着力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扁平化管理目标,公安政务服务群众满意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同时,推动破解新业态管理难题,在银西高铁及京藏高速复线等重点工程设立警务工作站15个,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实施。

在优化服务方面,宁夏公安机关精心打造实体窗口、网上大厅、移动服务、自助办理、定制代办“五位一体”服务模式,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以智慧警务为支撑,研发建成宁夏公安政务服务“宁警通”平台,融入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307项公安事项“网上办”。在全区建设运行26个“无人警局”,实现身份证换领、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等12项自助办理。公布公安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推出12项户政类业务帮办代办,解决老年人、偏远山区群众、贫困及特殊人群的办事困难。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公安机关为企业群众提供公安政务服务222.13万件次,其中受理办理公安业务142.05万件,提供网上咨询服务7842件,提供查询服务79.3万件,全方位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记者 周一青)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