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9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建立

2021年05月20日08:3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9日,宁夏举行黄河流域9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黄河流域9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正式建立。该机制的建立对于统筹应急救援力量、优化应急救援资源、提高应急救援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流域地形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洪水、地震、干旱、滑坡等自然灾害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大型化工、煤矿、电力等企业聚集,高危行业多、安全风险大,应急救援任务艰巨繁重。健全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升区域协同响应和救援能力,是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的有力抓手,是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和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宁夏着眼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建立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1+1+4”的大应急、全灾种指挥体系新格局,稳步推进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草原防灭火、航空应急救援4个基地建设,挂牌组建了防汛抗旱、航空救援等10大类29支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为黄河流域9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也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宁夏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此次应急救援协同联动协议的签约为牵引,做好加强体系共建、健全联动机制、提升协同能力等方面的工作,深入推进本地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的标准制度、技术战术等课题研究,联合推动应急救援科技进步,统筹应急力量、发挥专业优势、落实保障措施,切实提高应对事故灾害能力。汛期即将来临,9省区将认真分析黄河度汛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和联合处置方案,加强抢险救援物资和特种抢险救援设备储备,规范联合救援响应流程,推动构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应急”救援格局。(记者 张慈丽)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