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药箱”累计回收过期药品510公斤

记者 魏萍

2021年05月18日08:17  来源:宁夏日报
 

回收过期药品,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结合专业知识,从2016年起开展“健康小药箱”志愿服务活动,截至今年5月中旬,共开展志愿服务230余次,参与志愿者920余人,有2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累计服务时间2300余小时,累计回收过期药品510公斤,受益人数33000余人。今年,“健康小药箱”志愿服务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推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获宁夏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药学院2018级临床药学班学生、“健康小药箱”项目现任负责人兰小强告诉记者,自己家中的药品也曾遍布每个抽屉,从未想过是否过期。自从参与“健康小药箱”志愿服务,才认识到整理过期药品的重要性,并努力成为“健康小药箱”志愿服务达人。

“健康小药箱”每年都会在新生中招募志愿者,学院老师和骨干志愿者会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用药知识以及志愿服务培训,每两周到对接的社区开展宣传,每月回收一次过期药品,每年参加中国药学会组织的大学生药学科普志愿者“小手拉大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过期药品危害宣讲、用药安全知识讲座和过期药品回收。

目前,“健康小药箱”服务范围已由宁夏医科大学附近的社区延伸至各生源地乡镇、村庄、社区等,基本覆盖宁夏各市县。银川市兴庆区满春社区是“健康小药箱”定期回收过期药品基地。志愿者服务的老年人中,有位儿女都不在身边,老人不知从哪听到的“偏方”:过期药品兑水变成溶液可以浇花。看着浑浊而又隐藏毒性的液体,志愿者给老人讲了有关过期药品的毒害事件,并将老人家里的过期药品全部回收。老人感激地说:“幸亏家里没有小孩,要是误喝就危险了。”

“健康小药箱”志愿者还对50户出行不便的老人进行一对一上门安全用药指导,定期帮助整理药品,将有效期在3个月内的药品登记造册,过期药品进行回收,赠送相应小礼品和小药箱。

对回收的过期药品,志愿者们及时封存,送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一系列交接手续后,贴上新的封条,统一销毁。志愿者会统计回收的过期药品种类和数量,据此预测出一定区域内居民健康情况和用药需求,下次回收药品时有针对性地提出用药建议。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