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学校有温度 教育温暖人

记者 苏峰

2021年05月17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开展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困难学生活动,教师采取自愿认领方式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喝上营养奶;第三中学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七年级开设合唱、舞蹈、书法、创客机器人、生物探索与实践等20余项社团活动,让每个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与特长选择,为1327名孩子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第五中学党支部为学生更换200套课桌凳、为教师配备电脑30台,为加强安全管理添置安全门2扇,在每栋教学楼楼梯口划定党员责任区,以保障学生安全……

吴忠市直属学校各级党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鲜明主题主线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把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近日,市教育局教育科、特殊教育学校、吴忠市第一中学一行7人在中华中心村小广场集合,送教目标是一名特教学生。在学生家中,特殊教育学校的魏老师对学生做了评估,帮一中2名送教教师指导了下一步送教计划:“针对学生身体情况,即将面临初中毕业,重心放在劳动、安全教育和手部肌肉锻炼上,尽可能帮助他更好融入社会。”

吴忠市区送教上门教师120人左右,送教上门学生达110人,涉及市区42所普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使得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从85%提高至100%,为市区控辍保学、教育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盛元小学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捕捉师生及家长“急难愁盼”的事情,紧密结合“办有温度的学校、做幸福教育”发展愿景,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学校有温度,让教育温暖人。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体教融合,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盛元小学以跳绳、韵律操、空竹、足球、篮球为特色内容,让大课间成为展示纪律教育、体育技能、团队合作、情感放松的一道风景;为严控作业量,减轻课业负担,学校让同一班级的任课教师,尤其是中、高年级教师每天互相通气,合理规划布置在1个小时内完成的作业量。学校将每周三确定为“无作业日”,让孩子们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为延时课后服务,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学校推出“课后延时服务项目”,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问题。学校自2021年4月落实延时课后服务,依托学校运动场、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书法室、心理健康室等场地,孩子们聚在一起,教师进行免费课业或心理辅导,指导阅读,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活动。

吴忠市第四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杨国庆介绍,学校各支部委员深入教师、班级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呼声。教务处针对作业问题,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先做一遍,掌握做作业的时间,由此精准掌握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学校通过在八年级数学、物理学科中推广应用智慧作业系统,统计学生作业的错题,避免布置重复性作业,以此来真正增加孩子的睡眠时间,为学生办实事。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