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悬戒尺,牢记初心尚高洁

——宁夏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2021年05月14日08:43  来源:宁夏日报
 

  2021年是宁夏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年。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自治区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监委近日联合印发《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严教育、严监督、严惩处,始终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防范查处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行为,以最有力的措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通知强调,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强化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自觉履行职责,抵制不正风气,维护换届秩序。要多措并举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所属乡镇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中择优选聘换届风气监督员,主动了解换届工作动态和存在的问题,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意见建议,延伸换届风气监督触角。要紧盯关键环节监督,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各环节全程纪实要求,重点记录是否存在拉帮结派、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拉票贿选和干扰换届等情况,增强换届全过程的风险防控。

  通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高悬纪律戒尺,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渠道。要建立快查快办机制,对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收到一件认真查核一件,查实一件严肃处理一件。要压实查核工作责任,对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严重违反换届纪律的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同时,要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涉及反映提拔调整人选的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查核结束后均要向被举报人反馈查核情况,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在一定范围及时予以澄清;发现有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的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各地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组织领导,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要突出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要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及时督促提醒,视情约谈相关党委书记或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宣传优势,拓展宣传工作覆盖面,采取发公开信、倡议书、手机短信等形式,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切实强化舆论舆情引导处置,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实行换届风气监督情况半月报告制,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