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中卫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2021年05月13日08:47  来源:宁夏日报
 

   中卫孟长有烈士像、海原红军关桥堡会议会址、中宁南河子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今年以来,中卫市充分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中卫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早在北伐战争时期,中卫就留下了刘伯坚、刘屏先等革命先驱者的足迹。红军西征时留下许多闪光的足迹。解放宁夏时,留下了宁夏解放沙洲谈判遗址、庆泰恒谈判遗址等。这些革命历史为中卫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

   据统计,中卫市共有革命遗址38处。其中重要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9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4处,烈士墓8处,纪念设施7处。

   近年来,中卫市加大投入力度,深入挖掘红色革命历史,积极保护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积极配合做好《宁夏改革开放史》《宁夏党史现场》等资料征编工作。经考证研究,绘制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中卫市境内“长征路线图”3幅。全市38处革命遗址中,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列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先后对“关桥堡红色革命遗址”“甘盐池红军总部临时驻地遗址”等多处红色革命遗址进行立牌保护。

   中卫市合理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建立全市“红色记忆”暨国防教育(双拥)基地,坚持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海原县创造性地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规划中,在关桥乡华润希望小镇建设中,将“红军关桥堡会议会址”“红军井”等作为小镇建设的亮点工程。在关桥乡百年梨园风景区建设中,将贺家堡红色革命遗址和贺家堡战斗遗迹等融入其中,赋予景点红色教育意义,使其成为海原县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文化资源。

   通过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中卫市努力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今年以来,中卫市、县(区)多个部门、单位组织干部群众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参加革命烈士纪念活动等,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