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理说事点”调小纠纷筑大平安

记者 马忠

2021年05月10日08:36  来源:宁夏日报
 

“评理说事点说和了我们堂兄弟之间的矛盾,还化解了我们的积怨。”近日,西吉县吉强镇杨河村五组村民撒某感慨道。

“居家过日子,少不了家长里短,街坊之间难免磕磕碰碰。小磕小碰看起来不算什么,可日积月累,或许就会变成大矛盾,这需要一个顺畅的沟通渠道。”西吉县司法局局长马国荣说。为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西吉县司法局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今年在杨河村试点为百姓搭建说事、议事、调事的平台——评理说事点。

由于上辈人的积怨,撒某和李某虽为邻居、亲戚,但互不来往。今年,李某家通下水,管道需要从撒某家的地里通过,而撒某想借着李某家的管道也把下水通上。

“想都别想。”李某一席话,让堂弟撒某碰了一鼻子灰。

“既然你这么绝情,你家管道也别从我家地里过。”撒某也来了气。结果,两兄弟之间矛盾越来越深。

“说多了都来气,走村上的评理说事点,让老张评评理。”听说村里有了评理说事点,两兄弟来到评理说事点调解。

“你们哥俩坐在一起,敞敞亮亮地把心里话都说出来。”评理说事员张国平开门见山。

在张国平耐心劝说下,李某和撒某摒弃前嫌,一笑泯恩仇。

自开展政法教育整顿以来,西吉县司法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四位一体”多元化解纠纷机制,“评理说事点”作为微矛盾“消灭器”,“调”小纠纷“筑”大平安作用初步显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小矛盾及时调、大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群众所盼。”马国荣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