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多措保障群众食药安全

2021年05月07日08:59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东基地召开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动员大会。创建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至2022年12月底结束,通过用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提高全环节、全链条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宁东基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在源头治理、市场准入、专项整治、宣传教育以及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宁东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重点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整体良好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30%;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没有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自治区创建目标主要量化指标有32项,涉及宁东基地的量化指标有20项,主要包括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量和抽检合格率、不合格食品处置率、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率等指标。

在“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中,宁东基地各相关部门发挥“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合力,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保持“零容忍”。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三无产品、制售假酒、假冒化妆品及中药饮片、过期食品药品、虚假宣传、餐饮卫生“脏乱差”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深入开展农村食品药品整治、校园周边食品整治、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专项整治等行动,彻底消除一批带有行业共性的隐患,铲除一批影响安全的不良因素,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记者 贾莉)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