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菜共生”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记者 张 瑛 实习生 马 彦

2021年05月07日08:58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9日,记者走进固原市彭堡镇姚磨村固原市丰和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温棚内,只见棚内一个大水池内鱼翔浅底,成群的斑点叉尾鮰鱼悠然嬉戏,不远处是一排排立体栽培架,架上嫩绿的生菜、芹菜长势喜人,一派生机盎然。

“这里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用土和肥,秘诀就在于‘鱼菜共生’。鱼池里的水经水循环系统流进种植槽,鱼的排泄物和饵料残渣经微生物分解,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蔬菜将养分吸收完毕,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形成‘鱼肥水—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系统,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倪琦说,“鱼菜共生”模式实现了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的生态平衡,不造成任何污染和排放,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是真正的可持续、循环型、无污染、无公害、零排放。

“混搭”在时尚界算是一股潮流,如今,这样的时尚在农业领域也开始流行起来。一栋大棚里,鱼和蔬菜相互配合唱起了“双簧”——鱼池中的水过滤后作为“营养液”提供给蔬菜,被蔬菜吸收过滤后的“清泉”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实现了安全又健康的神奇效果。

随后,记者走进另一栋温棚,上面飞的熊峰、水里游的鮰鱼、地里种的水果西红柿以及土里养的蚯蚓,成为棚内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种菜不施肥、不打药,斑点叉尾鮰鱼拿生命来做我们的质检员,我们只生产真正的有机鱼菜。”丰和渔业负责人王维军指着眼前的温棚向记者介绍,一栋棚长81米,宽10米,以前种植蔬菜,每年用水量约400立方米,如今加了养鱼系统,用水量没有变化,但增加了2吨鱼的产量。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种西红柿,一栋棚西红柿收入3万元至4万元,现在由于不用化肥和农药,品质提升带来价格提高,一栋棚西红柿收入4万元至5万元。而目前斑点叉尾鮰鱼的市场价每公斤30元左右,一年可养两季鱼,由此下来,一栋棚每年最少增收3万元至4万元,“目前,我们公司有8栋‘鱼菜共生’的设施温棚,计划3年内扩大到100栋棚”。

宁夏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吴旭东向记者介绍,像固原这种比较缺水的地区一般不适合养鱼,但通过“鱼菜共生”种植养殖模式,让不适合变成了适合,并给当地农民增加了一条致富路,“实验成功后,希望该模式能在固原9000多栋蔬菜温棚内,甚至全区推广应用,助农增收的同时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