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锚定“降污增益”拥抱改革机遇

2021年05月05日08:37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老工业城市,石嘴山市排污总量大、环境容量小、治污任务重,但压力就是动力,困难孕育机遇。该市将排污权改革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作为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肩负起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

   今年,宁夏将全面启动排污权改革。石嘴山已通过分类处置、清理整顿和开展“回头看”工作完成了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有700余家排污单位进行了排污登记;经第一轮摸排和分类核定,474家排污单位可进行排污权交易。

   “摸清家底” 有的放矢

   4月23日,在石嘴山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值班人员王芳通过环境监测监控可视化系统发现,宁夏天净隆鼎碳化硅有限公司1号冶炼炉二氧化硫值超出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2.95倍,但同时监测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2项污染指标数值都是0,有些蹊跷。她将此情况及时反馈给中国铁塔石嘴山分公司驻生态环境局运维人员陈胜林,要求其结合高空瞭望监控系统进一步核实情况。

   15时57分30秒,陈胜林将情况告知石嘴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监察员李伟。李伟立刻打电话通知红果子环境监察所前往企业核查,于16时2分34秒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发出转办单,实时监控处理进度。

   红果子环境监察所监察员何家鑫经现场核查宁夏天净隆鼎碳化硅有限公司新安装的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备后,于16时18分13秒回复,“该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现处于调试阶段,出现污染物排放数据浓度异常,待调试完毕并通过环保验收后,设备正常运行,污染物浓度将正常上传。”

   “通过高空瞭望、电量监控、动态管控、激光雷达等10多项环境监测和监管手段,我们实现了对全市废水和废气等重点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与排放浓度的实时监控和精准掌握。”石嘴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田林锋表示,去年,石嘴山市通过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转办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约3900个。

   解决各类问题的过程中,环保部门有了“摸清家底”的机会;企业提高了治污能力,为环境容量腾出更大空间;相关案例也为做好排污企业排污量确权、排污权交易,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交易,提供了翔实数据和依据。

   今年,石嘴山市开展了全市工业企业规范化治理,300多家企业建设了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系统。

   “降污增益” 节能减排

   石嘴山各工业园区内,节能减排方兴未艾,循环经济春潮涌动。

   平罗工业园区内,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国内首创的生产工艺,将液态熔融状态下的废渣拉丝成纤,做成矿岩棉,变废为宝。企业新建的首朗吉元冶金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则以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将尾气中的无机碳——一氧化碳气体一步转化为燃料乙醇及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

   石嘴山经开区管委会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带团队、带资金落户惠农区,共建宁夏有机催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院士工作站。宁夏开德来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宁夏有机催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院士工作站,将现有合成工艺中关键性催化剂进行创新,采用一步法反应,不用水,也不产生任何废水,合成苯基磷材料。

   位于大武口区的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着眼于解决西北乃至全国先进材料等科研成果从中试放大到产业化的关键共性问题,弥补科研机构和产品间的“断层”,助力先进材料科研成果向产品的快速转化。目前,工程中心已为北京理工大学、中色(宁夏)东方、吉元冶金等多家企业、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

   “石嘴山市制定印发了《2021年全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通过严格常态执法和强制性标准,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的产能、工艺、装备,依法依规退出,推动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升级。”该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加快推动淘汰落后产能退出行动正在全面摸底排查阶段。

   今年,石嘴山市聚焦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做大做强恒力新材、福瑞硅烷、杉杉能源、金晶科技等龙头骨干企业。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石嘴山市将制定能耗双控产业负面清单,大力开展违规建设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理整顿,对污染大、排放高的项目一律不准落地,对现有高污染企业关停并转,对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技改力度,以排污权改革推动企业在源头控排、清洁生产上下功夫,加快行业节能改造,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确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单位GDP能耗下降4%目标任务。(记者 朱立杨)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