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用市场之手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2021年05月02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过去一个时期资源无价、用水无偿、交易无市已经成为水权改革的重要制约因素,在用水权改革中,我区将建立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机制。4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宁夏干旱少雨、缺水严重,水资源作为一种稀缺性自然资源,需要借助市场机制来实现其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宁夏将通过“搭建两级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建立政府收储调控机制、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三项具体措施,实现用水权交易,以期破解水市场不活跃、收储体系不完备、风险防控不到位、投融资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我区将搭建用水权市场交易平台,将用水权纳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分两级市场进行交易管理。一级市场为跨市县、跨行业、跨灌域用水权交易市场,工业企业一律在一级市场开展交易。二级市场为县域内用水权收储调配及用水大户、农户间用水权交易市场;建立政府收储调控机制。自治区和县级政府建立用水权分级收储制度,收储政府投资节约的水量、政府无偿配置节余的水量,盘活存量水资源、增加可交易水权。针对工农业供水保证率不同,在枯水年份,优先保证工业用水,造成农业部分用水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建立用水权交易风险防控制度,设立用水权交易风险补偿基金,应对枯水年份用水风险。

同时,建立用水权投融资机制。充分体现用水权金融资产价值,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用水权绿色金融产品,可以进行抵押、贷款等。推进再生水交易试点,明确再生水使用权和交易权。通过“合同节水+水权交易”等模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直接参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及运行养护,优先获得节约的水资源使用权。(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