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头条丨宁夏固原交警这波操作火了!网友纷纷喊话本地交警来学习

禹丽敏

2021年04月30日20: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固原交警贴“温馨提示单”。

日前,宁夏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发布公告,推出了优化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措施等5类22项便民利民举措,举例来说,对外地市车辆的走单行线、压线等因不熟悉线路导致的轻微违法,做教育提醒,不作处罚,对本市车辆则首犯免罚。“整顿效果事上看,人民立场最关键”,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以此作为指导理念,固原此次政策调整,正是驻点指导组在固原市暗访当地教育整顿工作后,固原交警对群众反应强烈问题的迅速整治见了实效,剑指逐利执法,公告一出,迅速引起网民关注,引来不少群众叫好。

车入外地,生怕关了导航就遗漏了电子抓拍点,不熟悉路线压了线,不久就收到短信提示……相信不少群众和笔者有相似经历,道路驾驶重安全,如今上路像考试,生怕哪里打个叉,罚款来的不胜防,安慰自己算了吧。

道路驾驶违章抓拍,本是一个提高执法效率,保证执法公正性的措施,在现实生活中,却成了有关部门受利益驱动而让民众深感不适的手段。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提出建议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言论一出,迅速成为网络讨论热点,不少网友纷纷吐槽自己曾遇到的驾驶违章经历,有些“初犯”吐槽,自己的罚款,确实交的“委屈”。

前不久,宁夏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的一则公告,让司机朋友们放了心,也让群众们暖了心。

回应上述群众出行遇到的切实问题,宁夏固原交警推出了优化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措施、优化货车驶入市区通行条件、优化非现场轻微交通违法录入条件等5类22项便民利民举措。具体而言,对外地市车辆的走单行线、压线、掉头等因不熟悉线路导致的轻微违法,做教育提醒,不作处罚。对本市车辆,首次违反相关规定的进行教育提醒,多次违反按照规定予以处罚。这次政策调整,也是当地政法队伍深入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体现。

“现在有人说,老百姓排队交钱最烦心的两个地方,一个是医院、另一个就是交警队,一个是因为身体病了交医药费,一个是因为交通违章违法交罚款,既扣分又罚款,感觉十分憋屈,都是‘痛点’。”也是在近日,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蔡珺一行暗访地方教育整顿工作后,在某次会议上的一席话,道出了百姓对交通管理过程中的逐利执法倾向的不认可:如果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不是一味地强调罚款,而是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更多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或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因交通违章违法受到处罚了。

教育整顿专项行动,为的就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立行立改。指导组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周内拿出整治方案,一个月内要见到整治实效,要打通交通管理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解决好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事。

教育整顿专项行动深入基层调研座谈

效果如何?可以说是整改迅速——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政策也让百姓拍手叫好,固原市交警这一公告发布后不到3天,在固原市原州区建业街与九龙路交叉路口,两辆小型轿车相撞,轻微刮擦事故未造成人员受伤,固原交警对本起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快处快赔处理,不予处罚。此外, 固原交警还将“违停告知单”变身为“温馨提示单”……

“以前一看到车前面有小纸条就心想:‘完了,被贴条了,又要罚款扣分了!’不管是谁,当看到自己的爱车被贴了罚单,心里都会觉得郁闷。现在是看到小纸条正郁闷时,拿起一看是温馨提示单,心里立马就温暖了,下次也会注意按规定停车,这才真正起到了警示作用。”固原市市民张先生说。

固原交警教育提醒首次违停市民。

对于宁夏固原交警便民利民举措的实施,网友们纷纷点赞,也有网友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还没有实施这种举措,羡慕之余,也希望自己所在城市的政府能有所作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项政策调整的背后,凸显的是现代政府执政理念中的人性化温度。道路驾驶违章并非不罚,而是从实际出发加以区分,对于非主观故意的轻微违法,以教育提醒为主,如若再犯、主观恶劣,则加以“大棒”才是正解。过往“一罚了之”的粗暴管理,经年累月,可以看出,并没有达到罚款所追求的目的,反而在次次罚款中增加了群众的怨气,变相让罚款这一手段变成目的,本末倒置,实则反矣。前不久,北京市人社局一副处长化身外卖小哥体验一天送外卖后,累瘫不说,仅挣了四十多块钱的新闻刷了屏。网友感到稀奇的背后,也为这种“共情式调研”点赞,一项政策的落地需要方方面面完备的调研,这其中,万不能迷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应时刻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这一次,值得为宁夏固原交警点赞。

(图片来源:宁夏固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