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孤村与世界连接

记者 杨娟

2021年04月30日08:49  来源:宁夏日报
 

“哇,信号这么强,比城里的4G信号还要快!”4月22日,在同心县沙嘴城行政村电信新建基站前,正使用设备监测基站速率的信息工程师王楷忍不住感叹。

当日,宁夏通信管理局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验收组到达沙嘴城村。随后验收组人员又选择村委会、卫生所、学校等5个公共场所和人口聚集区域实地测试,网络速率均达标。

沙嘴城村是同心县一个靠近344国道的行政村,全村917户共3344人。除了日常操持农事之外,村民大多依托国道做点小生意。在该基站建设前,离村委会最近的基站在3公里以外,信号很不稳定。

宁夏电信同心分公司总经理马安庆介绍,按照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要求,新建的沙嘴城村基站将覆盖该行政村,保证村民能用上优质稳定的通信服务,并实现344国道延伸覆盖。目前,该区域网络信号实现1.5公里内的深度覆盖,4G网速接近100Mbps。

“新基站安装后,家家连上宽带,智能手机用户也多了起来。村委会建起微信群,直接在群里发送放水、开会等通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村里跑运输、做生意的人多了,依托网络,五湖四海的生意都能做了。”沙嘴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杨军告诉记者。

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上滩村是黄河岸边的一个自然村,目前只有12户村民留守;南长滩行政村位于中卫市最南端,毗邻甘肃省。黄河挡住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常住人口从近200户锐减至60来户,且均为中老年人。2015年、2018年,这两个村子先后被列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由自治区财政厅、宁夏通信管理局部署,运营商投建,推进基站信号送达、光纤入户的电信普遍服务。

将信号送入深山,基础设施的铺设尤其艰难。南长滩光缆建设是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的“遗留问题”,该村光缆途经370公里,途中翻山越岭、穿过高速公路,跨越黄河,才送达村民家门口。2018年8月,洪水将山沟、黄河沿岸的杆路冲毁;2019年底完成二度建设。

让“光影”照进上滩村、南长滩村,是宁夏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开始,自治区财政厅、宁夏通信管理局联合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按照城乡无差别服务、电信网络服务不断拓宽、加深的原则,打破城乡信息鸿沟,将村庄与世界连接。

“2015年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宁夏申请到中央补贴2.84亿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配套共计13亿元,对我区1336个行政村进行农村宽带建设,提前实现全区行政村100%通光纤,建设2151个基站,为我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打好基础。”宁夏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的推进步骤,前四批主要以城乡无差别覆盖,行政村百分百覆盖4G信号为目标,建设投资主要以光纤为主,满足宽带入户需求。随后,宁夏在2019年、2020年分别申请了第五批、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光纤、基站建设开始对深山、偏远山村纵深推进,兑现电信普遍服务“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

截至2020年底,全区信息化发展程度普遍提高,农村地区通信资费水平明显低于城市,实现“全光网省区”的建设目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全村4G网络和家庭光纤宽带全覆盖。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