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位七十岁以上老人拿到了驾照

2021年04月29日08:3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8日,在贺兰县车管所科四考试现场,79岁的老人朱永喜欣喜地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他考取的C2车型机动车驾驶证。这是公安部去年11月20日驾考新政开始实施后,宁夏第一位报考驾驶证的70岁以上老人。

2020年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朱永喜看到消息的第二天就找到宁夏天豹驾校报了名。“针对老年人学车,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一对一教学。”宁夏天豹驾校校长冯建胜告诉记者,对于老人学车,学校还制定了专门的方案,驾校安排金牌教练员,提供专车进行不间断培训。

在为期4个月的学习中,宁夏天豹驾校教练员对朱永喜频频竖起大拇指。他的教练魏向华告诉记者:“特别勤奋,特别踏实,每次我讲解的时候,他一边听,一边拿个小本子记录,天天都来驾校练车。”魏向华说,与年轻的学员相比,老人学车虽然慢一点,却是学得最扎实的。

正是由于朱永喜的踏实好学,才让他从科目一到科目四考试中,几乎都是一次性通过,尤其是从科目一到科目三都是100分。“还是实操要难些,理论考试能有多难呢,无非是多背多理解,记不住的就多花些时间。”朱永喜认为,这得益于自己年轻时是医生,现在身体协调能力还不错,记忆力和反应力也还可以。

“拿上驾照了,就可以带老伴出去走走转转。”朱永喜欣喜地摩挲着驾照。记者看到,在他考取的驾照上,“记录”一栏除了注明一年实习期以外,还有这样的提示:请于每年1月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驾考新政实施以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驾考行列之中,仅天豹驾校老年学员就有26名,其中10名为女性。“我们学校老年学员更多一些,现在其他驾校也开始招收老年学员。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多老人加入驾考队伍。”宁夏天豹驾校校长冯建胜说。(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杨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