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全面推行退休人员档案提前预审服务

2021年04月28日08:30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石市全面推行退休人员档案提前预审服务

4月26日,记者获悉,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推行“退休人员档案材料预审制”服务,推动退休审批和待遇计发“快审快办”,参保群众退休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25个工作日。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人社局通过建立健全“退休人员档案材料提前预审制”工作机制,加强与自治区社保局信息对接,筛查出2020年12月底之前即将到龄退休的参保人员3400名,将预退休人员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养老保险补费业务前置办理。对现存历史缴费资料分类采集、传输、存储、归档,窗口人员通过社保电子化影像管理系统即可查阅、打印历史缴费资料,当天就可以办结养老保险补登业务;对退休人员补费、补登、转移等业务事项,整合到退休申报事项中,减少材料需求,实现一次办结。

石嘴山市人社局将“人社快办”业务事项逐一梳理、优化、规范,在业务大厅设立“退休预办理”咨询岗,落实“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现咨询服务“一口清”,最大限度避免群众办事“来回跑”;推行“全员综合柜员制”,让参保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只进一扇门”到“只到一个窗口”,只需在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其他程序在各职能科室之间实现后台流转。对参保中断缴费等档案关键信息以短信形式提醒参保人员,避免参保人员权益受损。(记者 马照刚 实习生 杨阿敏)

(责编:阎梦婕、宽容)